安全教育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安全校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野外水体隐患的认识,增强学生的水上安全防范意识,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于1014日—1015日组织了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民族团结一家亲”暨龙舟文化实践活动,培训内容包括热身知识讲解、水上安全教育、龙舟文化介绍、龙舟划桨技术动作讲解与练习、拉伸放松等。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组织带队,受到了我校学生安全委员和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的积极响应,共有8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校龙舟队与龙舟协会的支持。


在校龙舟队稻香楼水上基地,学生工作部处樊洋洋首先为学生安全委员们和2023级预科班同学讲解了水上安全的相关知识,他详细解释了野外水域与室内游泳池的差异,并提醒同学们对野外水域要保持警惕。他还讲解了溺水人员的正确救援方式和进行水上运动时的安全要点,演示了救生衣的穿着方式,并组织每位同学按照要求体验了救生衣的正确穿着。




在岸上热身运动结束后,指导老师们严格检查确认了同学们救生衣穿着方式无误,组织同学们开展了龙舟文化实践。在下水前老师们反复强调了划龙舟的注意事项和竞技要领,要求同学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确保船体平衡。在校龙舟队专业队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从基础的握桨和划桨动作要领学起,经过多次练习后,大家基本掌握了划船的节奏控制和发力方式。随后,同学们分两条船进行了150米的竞赛,深刻感受到了龙舟作为中华传统体育活动所蕴含的“同舟共济”的魅力。

龙舟体验结束后,同学们在龙舟队专业队员的带领下有序上岸,进行拉伸放松。同学们普遍表示接触水上运动,了解水上安全相关的知识非常有必要。2023级预科班同学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通过本次活动近距离感受龙舟运动的魅力,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培训。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培训,注重对学生的安全意识、危急处置等综合素质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的培养,此次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针对我校学生安全委员的系列技能培训之一。本次活动我校2023级预科班同学也积极参与,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