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季】2022年大学毕业生征兵宣传:入伍即就业之直招军士篇,听听过来人怎么讲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0

携笔从戎竞风流

奋楫青春绽芳华

毕业参军访谈|入伍即就业之直招军士篇

图片

推开“参军入伍”的大门

用青春筑就“强军梦”

以热血守护祖国的繁荣

为未来架上明光大道


这一期,我们将聚焦“直招军士”(原称:直招士官)这一入伍方式及相应政策,邀请崇木(化名)学长为大家进行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崇木学长


崇木(化名)学长是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于2018年8月以直招士官的身份进入到战略支援部队,主要从事网络通信方面工作,目前是中士第三年。

Q.毕业之际走进军营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呢?

一方面是想圆自己一个军营梦,相信很多人是和我一样怀着这样的心情选择参军的。另一方面来说毕业生入伍客观上是存在优势的,会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有四个优先原则,即优先征集报名,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因此,会优先征集高校毕业生。所以大家不用太过担心,踊跃报名即可。

图片

Q.相较于作为义务兵服役,当初为何会选择走上直招士官的道路呢?

直招士官要求最低服役四年,一方面是抱着多在部队磨练几年的想法,另一方面则是直招士官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在部队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走技术路线。因为进入部队之后,所在的工作岗位就是技术型岗位。从事工作与自己所学专业有相关性,能更多的为国防事业贡献自身所学知识,从这两方面考虑。我目前从事的就是网络通信方面工作,完全做到了学以致用。

Q.那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经历对您在军队的适应与发展有什么帮助吗?

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帮助到了很多,能够让我结合理论知识迅速掌握实际应用,在工作实践中更好的发挥自身专业长处。因为直招士官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在部队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走技术路线,实现了“校门口”和“营门口”的无缝对接,在部队里面把专业技能学精通,非常有利于留部队长期发展。

图片

从校门到营门:大学生参军数量屡创新高 

Q.在已有的军旅生活和部队工作实践中,对您来说,最大的挑战和收获是什么呢?

最大的挑战应该是身体和学习的双重挑战吧,在进行军事体能训练的同时还要兼顾业务学习。在最开始适应这种生活时比较艰难,后来才慢慢习惯。在没有完全适应时,通过一步步坚持,自然而然就适应了。同时在军营中许多人身上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也算是不断进步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招军士入伍要求

Q.直招军士招生时对专业有严格的限制,具体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呢?招生条件有什么规定?


这个包含的范围比较广,大多与部队建设相关,据统计,2022年直招军士涉及道路运输、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机电设备、机械、医药400余个军民通用专业,具体专业可以在全国征兵网上查到(可拉到最后查看)。

招收对象是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专业需要,未婚,男性24周岁以内(1997年9月1日以后出生)。招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直招军士的基本条件 

1.身高160cm以上;
2.裸眼视力4.5以上;
3.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4.有下列情况之下者建议不要报名:①面颈部文身或者瘢痕长径超过3cm的,带有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文身的;②有违法犯罪记录的;③有严重生理缺陷或严重残疾的;④患有精神类疾病、艾滋病及其病毒携带者、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等严重疾病的。
具体标准条件以《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及有关规定为准。

Q.如果想要参军入伍,有什么可靠的报名途径向大家推荐吗?

1.请登陆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直接点击参加网上报名。

2.请关注“我在军营等你”,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直接参加网上报名。

图片

Q.2022年度直招军士招收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今年是军士制度实施后的首次直招军士,军人子女和烈士子女优先予以招收,时间也有所不同:
1. 3月25日起,应征青年网上开始预报名。

        2. 6至7月份,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根据部队招收需求,结合网上预报名情况,下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任务。应征青年可查询所学专业是否符合2022年省级招收军士专业范围。 (招收专业查询)

        3. 网上报名时间原则上截止于8月1日。体格检查、政治考核时间由省级以下征兵办公室自行安排。

图片
图片
图片

遇及发展


Q.可以谈谈直招士官的待遇情况吗?

批准服现役后至首次授予军衔前,大概有四个月培训,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大学四年期间和参加工作经历,可按规定计算相应兵龄,毕业当年入伍的授下士军衔,工资为下士五档,如有一年工作经验且被认定有效,则授中士军衔,工资为中士三档。

工资待遇上:
直招军士每月领取军士工资(除地区性、岗位性等补助外,下士约5600元/月,中士约7300元/月)。
直招军士部队每月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休假待遇上:
直招军士可享受每年探亲休假。
医疗待遇上:
直招军士服役期间在部队体系医院享受免费医疗。
住房待遇上:
高级军士(三级军士长以上)按规定可享受与所对应职级干部相同待遇,分配公寓住房。
图片

Q.请问直招士官未来在部队发展方向有哪些呢?

就我们目前来说,入伍三年以内有机会符合提干条件的可以参考提干考试,成功则以军官身份继续服役。如果军士继续服役十二年以下只有一个自主就业的选项,十二年以上则增加了由政府安置工作以及,近期多了一个逐月领取退役金,上士以及四级军士长增加了最长服役年限,服役期满未晋升三级军士长则从上面三个选项选择一种退役,如果晋升到三级军士长则是与营级军官同样待遇,后续晋升对应相应军官级别,一直到退休年限或者退役。

Q.今年三月“士官”改为“军士”了,相应的政策也有了一些改变,那这些变化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政策改变对想在部队长期发展的人员来说影响更积极,比如说能延长服役年限,期间有更多时间能满足晋升更高级别军衔的条件,退役时有更多的选择等等。

图片

空军中士肩章

图片

二级军士长军衔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长寄语

Q.学长寄 语

军人是一个有光荣使命的职业,担负着保家卫国的重担,你们能在这个岗位上感受到一些生命中不同寻常的意义。而且现在国家对军人的各项政策待遇越来越好,不论在部队长期奉献还是以后回到地方发展相信都会对未来有很大帮助。希望你们有朝一日也能成为这个革命大家庭中的一员并以此为荣。

图片

图片

军士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斗骨干和装备操作维护骨干,是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础骨干力量。近日,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了《军士暂行条例》《义务兵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新规定将全面提高军队士兵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快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高素质士兵队伍。期待向往军营的你加入我们,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 | 我在军营等你
素材 | 邮我国防、军队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