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宣传教育的提示函》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切实做好学校反电诈宣传教育,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学校于1215日下午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邀请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袁冬霞警官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校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主持报告会。学工部处、保卫处有关同志、学生安全委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报告会。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电信诈骗的套路层数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大学生是电信诈骗犯罪人主要目标之一,加强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至关重要。袁冬霞警官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特征、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等几个方面,结合宣传教育案例视频,为同学们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套路,并就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给出建议。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生动,深入剖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和受害者的心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应当如何应对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袁冬霞警官和刘伟丰部长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到场参加讲座的安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的机会十分宝贵,此次讲座丰富了自身安全防范知识。安全委员们将在各自班级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上带领班级同学一同学习相关防范知识。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此次讲座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处)针对学生安全委员的系列技能培训之一。

 

(学生工作部(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