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我们不会忘记!

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101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暴行发生83周年

2020年12月13日,

是第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

祭奠30万死难同胞。


请铭记,历史的真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孩子没能继续长大

成年人倒在血泊中

三十多万个活生生的人啊

全都变成了冷冰冰的尸体

尸体层层叠叠

丢入河中河水被阻断

埋入坑中形成了一个个万人坑

尸体腐烂变成白骨

谁来为他们讨一个正义

请铭记,幸存者的讲述

请铭记,幸存者的讲述


1987年,南京初次统计大屠杀幸存者

当时认定的幸存者有1756人
近年来,这一数字逐年递减
2017年9月30日
在册幸存者100位
2020年12月12日
登记在册在世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只剩下73人

图片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微博


有些人是幸运的

他们在日军的暴行下活了下来

可他们也是不幸的

大屠杀的痛苦记忆折磨他们一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见证者正在凋零
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

图片


请铭记,历史久远,但事实永存


也许有人会问,对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这段83年前的历史,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请你先看完下面这些资料。


约翰·拉贝,德国商人。1937年,他被推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写下了著名的《拉贝日记》,记录了日军暴行的500多个惨案。


《拉贝日记》内容节选:


1937年12月14日:开车经过市区,我们才晓得破坏的巨大程度。车子每经一二百米就会压过尸首,那些都是平民的尸首。


1937年12月16日:我开车到下关去勘查电厂,中山北路上都是尸首……城门前面,尸首堆得像小山一样……到处都在杀人,有些就在国防部面前的军营里进行。机枪声响个不停。


1937年12月22日:在清理安全区时,我们发现有许多平民被射杀于水塘中,其中一个池塘里就有30具尸体,大多数双手被绑,有些人的颈上还绑着石块。


1937年12月24日:我到放尸首的地下室……一个老百姓眼珠都烧出来了……整个头给烧焦了……日本兵把汽油倒在他头上。


1937年12月25日:日本人命令每一个难民都必须亲自登记,而且要在10天内完成……20万人!怎么办?整批年轻力壮的男人已经被拉了出去,他们的命运不是做奴工就是死亡。还有整批的年轻女子被拉出去,因为要成立一个很大的军中妓院。


约翰•马吉,美国牧师。他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了南京大屠杀记录影片,并设法躲过日军的检查,带往上海,经过拷贝后分别带到美国、英国、德国。2002年10月,马吉的儿子大卫•马吉,将其父亲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电影胶片及摄影机,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他们不是中国人,可他们在为人世间的正义发声。


罗瑾,南京一间照相馆的学徒。他曾收到一名日军军官送来的胶卷,洗印时,赫然发现全是其对中国人进行大屠杀暴行的照片。出于对侵略者的愤恨,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其中16张单独洗印成册,秘藏在寺庙内,后转由其同学吴旋保管。日本投降后,吴旋将这本日军南京屠城的血证转交给南京军事法庭,成为南京大屠杀案的系列证据的第一号


程瑞芳,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国际安全区的管理委员会成员。程瑞芳的日记是唯一由中国人自己记录的南京大屠杀日记其日记从1937年11月安全区成立记录到1938年3月结束,详细而真切地记录了她自己看到和听到的大屠杀期间日军烧杀抢掠、强奸轮奸的暴行,以及自己在同胞遭受残害时的心路历程。堪称“中国的《安妮日记》”。1947年,程瑞芳还为远东军事法庭提供证词,证实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的暴行。


图片

《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

张纯如,美国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1997年,她出版的《南京大屠杀》描写了日军在南京强奸、虐待、杀害大批中国平民的详情,算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语出威廉·柯比,哈佛大学历史系主任)。


不敢忘,也不能忘


曾经的苦难不能忘,曾经的牺牲不敢忘。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的一个角落,每隔12秒,一滴水就从高空落下,掉进黑色的水面,象征着在1937年的那个冬天,每12秒就有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8年11月23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下称《条例》)。该《条例》将从2018年12 月13日起正式生效。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举办地,南京正式通过地方立法形式来保障公祭活动。


今天,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3周年祭,我们慎终追远,以国之名行祭之礼。


图片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

仁风远播,大化周行。

洎及近代,积弱积贫。

九原板荡,百载陆沉。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

劫掠黎庶,屠戮苍生。

卅万亡灵,饮恨江城。

日月惨淡,寰宇震惊。

兽行暴虐,旷世未闻。

同胞何辜,国难正殷。

哀兵奋起,金戈鼍鼓。

兄弟同心,共御外侮。

捐躯洒血,浩气干云。

尽扫狼烟,重振乾坤。

乙酉既捷,家国维新。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

铸兹宝鼎,祀我国殇。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中华圆梦,民族复兴。

图片

山河日新,国力日强

可这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从未被忘怀

我们以国家之名

公祭民族之殇

我们缅怀逝者

但不被泪水遮挡视线

我们铭记历史

但不被仇恨冲昏头脑

国家的祭奠

只为凝聚民族意志

汲取前进力量

许下复兴心愿:

吾辈自强,实干兴邦!


来源:青春山东,综合整理自中国教育报、南京发布、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