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暨安全委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67


20204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合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国防与安全教育办公室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并于415日下午举行了全校安全委员主题座谈会,国防与安全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和各班级安全委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会议。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防与安全教育办公室聚焦本次活动主题,设计制作海报等材料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对活动主题、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核心要义以及公民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进行了解释和宣传教育。考虑到现阶段学生暂未返校,国防与安全教育办公室利用网络宣传阵地,发动各班级安全委员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和班级群中积极转发、宣传,形成网络舆论话题,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安全委员在网络空间转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海报

线下投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展板

415日下午,国防与安全教育办公室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全校安全委员座谈会,共有130余名安全委员参加。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邵祎康老师主持,学工部刘暄老师参加了会议。座谈会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学生安全委员工作主题,主要分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学生安全委员职责重温、近期安全重点工作布置和安全委员交流研讨四部分内容。


线上安全委员座谈会

邵祎康首先对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教育特色和教育形式进行了介绍,指出安全委员要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主题,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并积极组织开展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等活动。同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家安全的概念进行了讲解,讲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历,简要介绍了我国的国家安全体系,并对同学们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给出了7条指导意见,强调安全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及时发现和举报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或证据,告诫同学们要保守国家秘密,不传谣、不造谣,不发布、转发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信息等。

邵祎康带领参会的安全委员重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安全委员职责》,指出安全委员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在同学中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教育,并从几个具体的方面介绍了安全委员的职责范围和工作方向,希望他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提升工作能力,早日成为懂技能、有胆识的合格的安全委员。

刘暄对安全委员近期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具体布置。首先是要发挥安全委员主观能动性,组织同学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做好个人防疫;然后是要提醒同学防范日常安全风险,确保生命健康无虞;最后着重对近期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进行了强调,通过几个典型的诈骗案例,向安全委员们展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多样和危害之大。他向各位安全委员并通过他们,向全校同学提出几点防骗提醒:一是天上不会掉馅饼,超高收益需谨慎;二是“拉人头”、“逐层返利”等活动多半是传销;三是不安装来源不明的软件,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两位老师还对学校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和开学后准备开展的安全委员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安全委员交流研讨环节,安全委员们踊跃发言,分别就开学前后的学生防疫措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和安全委员的培训教育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邵祎康对安全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记录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