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征兵的12个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890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宣布2020年高考延期1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高考推迟对征兵有影响吗?”
“青年参军享有哪些优待?”

鉴于许多有志于参军的适龄青年
急切想要了解2020年参军相关政策
在这里整理出12条热点问题及其解答
请大家参考



01




高考推迟对应征入伍有无影响





受疫情影响,今年征兵时间推迟。8月15日前报名,8月中下旬组织体检政考,9月上旬组织定兵,九月中旬开始起运,九月中下旬基本入营

受疫情影响的不光是征兵,还包括广为关注的高考。根据教育部通知,今年的高考延期1个月举行。高考后的录取,估计本科录取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9月中旬结束。

应征入伍时间总体在高考录取之后。广大适龄青年可先网上报名,根据教育部门招生安排,以及当地征兵办公室发布的征兵计划,合理安排填报志愿和应征工作,不用担心高考推迟和应征报名之间的矛盾冲突。



02




大学录取后想继续入伍怎么办





应征报名的高中生毕业生被大学录取后,依然选择应征入伍的,可自行在全国征兵网修改学历信息,并复印高考录取通知书向应征地人武部备案,学历认定为高校新生。


03




录取结果未明确怎么办





参加应征入伍高中毕业生,报名时未收到录取结果的,仍以高中生学历参加应征报名,待收到录取短信或者录取通知书后,向应征地人武部提供相关学历材料,申请修改学历信息并备案后认定为高校新生。被批准入伍的高校新生,本人(或家长)在全国征兵网下载打印《学费补偿代偿登记表》,持审批表、高校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到相关院校办理入学和保留学籍手续。



04




大学录取后延期入伍怎么办





成为高校新生的一部分应征青年可能已经在网上应征报名了,但因个人家庭、学业或者其他原因,选择当年不入伍。大家只需要联系应征地所在人武部,讲清具体延期服役原因,申请缓即可。之后,您就可以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在《兵役法》规定的服役年龄内,仍可选择应征入伍。


05




高中毕业应征青年未被心仪

高校录取怎么办





一部分应征青年未取得理想成绩或没被心仪的高校录取,想参军入伍的,可以选择以高中毕业生身份报名应征,按照当地征兵办明确的时间安排参加应征;选择复读或者就业的,可以申请缓征。



06




大学生从哪里报名好,有何区别





从大学报名或从原籍报名,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没有本质的区别,从哪里报名都是全国统一的标准和条件。从大学里参军,按大学所在地的标准领取义务兵优待金,可能要高一些,或者享受落户的优惠政策。从原籍参军可能大学生报名人数少一点,大学生优势更明显一点。这个要根据各地政策和个人愿意决定。


07




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后还要

做什么工作





在全国征兵网报名成功后,青年要将报名情况告诉村干部或社区干部,自己与乡镇或街道武装部长取得联系,或与大学的武装部长取得联系。最好打印出《男兵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交给武装部长,这样他才不容易遗漏。因为网上报名参军的人员很多,有的青年可能在兵役登记时误操作而报名。如果只在网上报名,不与武装部联系,不上交报名表,武装部无法掌握青年的真实意愿,可能无法通知到青年本人。



08




什么是直招士官





直招士官,就是根据部队需要,面向社会从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具有特定专业或技能的适龄青年,到部队当士官,入伍后月工资5700元左右。

条件未婚、不超过24周岁,大专或本科毕业生,政治和体格条件参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

专业主要是计算机、通信、机械设计制造、机电设备、汽车制造、护理、临床医学、电子信息等专业,不同省份、不同年度招收的专业、人数有所区别,具体招收的专业要在全国征兵网查询。一般直招士官工作开始后,在全国征兵网输入专业和省份,能查询到是否符合专业条件,同时各省级征兵办也会发布详细的招收信息。



09




怎么样才能符合大学士兵提干





大学生士兵提干,是指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入伍1年半以上的,从这类士兵中提拔干部。本科毕业士兵的提干年龄不超过26岁

补充说明:
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是党员、原“211”工程院校毕业、研究生学历、本科一批录取的,在师级以下作战部队或者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可以优先选拔。


10




大学生士兵提干有专业限制吗




男大学生提干推荐对象专业不限,女大学生提干推荐对象主要是理工类以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类、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

▶补充说明:
大学毕业生提干考试,总分400分,单选题145题,政治理论基本知识15题、军事知识50题、基本常识30题,每个题目2分,190分;分析推理题每个题3分,50题,150分;综合能力题2题,每题30分,60分。

考试题型:
基本常识:对历史、管理、经济、文学、艺术、自然、地理、环境和科技等内容的了解。
分析推理:判断推理、语言理解、资料分析。
综合能力:阅读理解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思想教育、部队管理、组织训练等与部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



11




直招士官能提干吗





直招士官分为大专和本科学历,本科毕业的能参加提干考试,大专毕业的要参加大专生军校招生考试,相当于专升本,在军校培训2年,可成为军官。

补充说明:
大专毕业生士兵专升本,条件是,参加高考经省招办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信息数据中心注册。服役1年以上,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可放宽1岁。

考试内容是,大学语文150分、科学知识综合150分(高等数学50分,物理25分、化学25分、历史25分、地理25分)、军政基础综合200分(军事基础120分,政治理论基本知识80分),大学英语100分。


12




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哪些优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