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教育部鼓励大学生入伍参军到底有哪些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957

作者‖火雷神

来源‖从军在线(ID: Congjun-81)

昨天,公众号推送了一则关于教育部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参军的消息,许多小伙伴们就询问有什么优惠政策,征兵名额会不会增加。

对此,小编专门进行了解,查询了相关政策,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先看导图:



01

优化指标分配


可以肯定,今年征兵名额既不会因“两季”征兵任务合并而增加,也不会因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而增加,这点大家可以从昨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的回答中找到答案。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将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征兵任务合并至下半年一并完成,全年征集新兵总任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年度征集新兵任务不变。
尽管今年征集任务数不会增加,但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将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鼓励大学生入伍参军。
她说的这个“优化指标分配”通俗理解就是,根据各地区人口数量、教育水平、经济发展、公民素质及平衡兵役负担等因素,合理分配征集任务。
对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国民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可适当增加征兵任务。
搞好征集指标的调配使用,保障征集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工作。
这里,核心有两点:
一是提高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征集比例。
二是向高校所在地区调整分配征集任务数;
相信,今年大学生征集比例也会创历史新高。

02

向应届大学毕业生倾斜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而每年国家征兵数量在四五十万左右,其中大学生数量已超过一半。

根据《征集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工作暂行规定》:
第三条 坚持向教育要人才,到院校选兵员的方向,把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作为征集对象主体;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同等学历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入伍

第十六条第四款 审批定兵时,应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入伍,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定兵后,再批准其他合格人员入伍。

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合格人数较多,在县(市、区)范围内征集指标无法满足的,由上级兵役机关统一调整;上级兵役机关调整确实有困难的,应当优先批准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入伍。
这些条款将最大限度保障应届毕业生的优先征集。此外,今年高校又鼓励广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这对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来讲,无疑是利好消息。

03

加大选拔军官力度


根据《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①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文化基础扎实,有发展潜力,志愿献身国防事业。

②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

③大学本科毕业的,包括第一批和第二批统一录取并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入伍,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第三批录取并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且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毕业生;
研究生毕业的,必须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

④截至当年6月30日,入伍1年半以上(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应当入伍2年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

⑤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⑥截至当年6月30日,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不超过29周岁。其中,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被战区级以上单位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在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放宽1岁。

⑦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此外,《暂行办法》明确,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
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04

参加专升本招生考试


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

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学制两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

这就是说,大家有希望既可以在部队免费专升本,毕业后还可以当军官。如果梦想成真,可谓一举多得!


05

跨等级高定士官军衔


对于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要优先选取。初次选取为士官的大学毕业生新兵,其就读大学期间的时间计算为服役年限。


比如:4年制本科毕业生,入伍两年后初次选取士官时,计算服役时间为6年,直接授予中士军衔,享受中士第二年相应的工资待遇。

3年制大专毕业生,入伍两年后初次选取士官时,计算服役时间为5年,直接授予中士军衔,享受中士第一年相应的工资待遇。
这就意味着,大学生士兵服役两年后,可直接越过下士而成为中士。




06

提前体检


考虑到暑假和征兵时间,兵役机关将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高校放假前逐一通知其报名时间、体检地点、注意事项等。

对初审合格的小伙伴们,兵役机关会安排大家上站体检。

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小伙伴们在知道自己能否当兵后,尽早做出自己的人生规划。同时,也不用在学校和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之间来回折腾。


07

继续推行『四个优先』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继续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

①优先报名应征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

②优先体检政审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大学生青年,可以不经过乡镇初检初审,直接参加县(市、区)征兵办组织的体检和政治考核。

③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优先批准体检政考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入伍,高职(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合格青年未被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

④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
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入伍一次性奖励、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复学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