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389

 

  

  

    上午9点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由护旗手托举的巨幅校旗从礼堂后方缓缓移向主席台,从在场同学头顶上掠过,现场爆发出激动的欢呼声。

    接着,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包信和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选择科大,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科大人。他说,大学生活是在最好的年龄去求知、去探索、去尝试、去挑战、去爱、去成长。接下来,包校长与同学们聊起了梦想这一话题,并表达了对新生的几点期望和要求:

    首先,同学们应通过努力,实现自身与“科学”相关的梦想。他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保持对科学的梦想、兴趣与好奇心。学校也会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条件,国际化的学术视野、科教结合的实践机会、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尽最大努力,保障同学们心无旁骛、潜心读书,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和平台,为实现个人的梦想,夯实基础、做好准备。

    其次,同学们作为“中国科大人”,应清楚“中国科大”承载的光荣与梦想。科大由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共同缔造,聂荣臻元帅在1958年的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科大创办的目标非常明确而实际,就是为研制“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观看“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在 “复兴之路”展览中,就有一张“1963年,中国科技大学举行首届毕业生典礼”的展板,这既是国家对科大人在“两弹一星”所做贡献的认可,也是希望科大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校歌《永恒的东风》中有一句歌词“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这就是中国科大的梦想。

    近年来,学校在量子信息、高温超导、纳米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地球环境、生命健康等前沿交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这些成绩都是我们中国科大人登顶追梦的证明。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中国科技大学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赞扬和褒奖。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中国科大科教报国的传统,弘扬“红专并进”的校训精神,为努力实现“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科大梦做贡献。

    最后,同学们梦想的实现,既要靠个人奋斗,也要与祖国和时代同行。与祖国和时代同行,是中国科大的光荣传统。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赵忠尧等一批创校先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实现了自身追求与科技报国的完美统一。在这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一大批科大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科教报国”的传统。比如,投身西北、在光学工程与空间技术领域屡获创新成果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相里斌校友;立志“在中国建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实验室”,完成量子通信从跟跑到领跑世界前沿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得主潘建伟院士;致力于寻找更有效的能源转换材料,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谢毅院士;追寻“中文语音技术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梦想,打造公认的中文语音产业盟主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校友。

    包校长希望同学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美好人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度过充实而愉快的四年大学时光。

    蒋一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心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积极探索、勇于超越,在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始终保持一颗谦和之心。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踏实学习、快乐生活,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 

    四年的大学生活,离不开老师的辛勤耕耘和同学们的关怀和照顾,接着,教师代表和老生、新生代表做了发言。

    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郭国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发言。郭国平教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寄语新生,要珍惜大学生活,努力获得提高。21年前,他作为学生参加了96级新生开学典礼,回顾当年的大学生活,他认为一定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培养团结、互助的团体精神;还需要掌握较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学习科大老科学家们的责任担当;学好知识、本领,争取未来能够承担国家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最后,他向同学们表达了祝福,希望同学们能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

    老生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樊洋洋同学在发言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应如何迎接大学生活。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听听师兄师姐传授的经验,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多读书,开阔视野。还需要不断增加人生阅历,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下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比如他本人在大学期间就经常参加社团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还是校龙舟队的一员,而这段经历也使得他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

    新生代表、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睿代表新生做了发言,分享刚到科大的一些感受。来到科大报到后,就认识了室友,开始了军训,对科大的文化也有了基本了解,“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这八个大字在他的心中也开始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大学期间一定要明确人生目标、珍惜时间,坚持刻苦、努力学习,四年后用满意的答卷,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闻中心/文、学工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