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天际》感动海军工程大学官兵

发布时间:2014-05-20浏览次数:81

   5月10日、11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创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首次走入军营,在海军工程大学礼堂上演。

 

 

   出席海军工程大学演出的嘉宾有:海军工程大学校长赵永甫,政治部主任张占军,副主任李先芳、严光成,模拟训练中心主任张晓锋,引俄办总师朱石坚(我校775校友),科研部部长李安,研究生院院长杨波,我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团委书记杨正、副书记张平等。

 

   《爱在天际》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人之一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该剧以郭永怀先生和夫人李佩教授及女儿芹芹的亲情为切入点,以郭永怀先生回国、育人、研制“两弹一星”、牺牲、神舟发射的故事为主线,把他对祖国、对党的深厚感情紧紧地与繁荣祖国的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展现出郭永怀先生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重要贡献。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爱不能到达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科学不能到达的!”剧中郭永怀的扮演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宋怀强教授,深情演绎出科学家对国家、民族、事业、亲人的真挚情感:和家人一起返回祖国怀抱时,他激动而憧憬;独自忙碌到深夜时,他仰望苍穹,要“踏月踩星去丈量九天”;新成立的中国科大教室里,他对青年学生谆谆教导;艰苦的戈壁滩上,他对研究人员昂扬鼓励;核武器研究基地里,他与家中的妻子遥相思念、心心相印。

 

 

   “不用说我都明白,等你来把天地震撼。”60年代初,郭永怀受命担任核研究院副院长和卫星研究院副院长。由于国防科研工作的高度保密性,郭永怀常常与夫人、女儿一别数月而没有任何解释。面对女儿的问询,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先生总是微笑着说:“爸爸是个干大事的人,他的事情不能问。”夫妻二人有一个美好的约定,“当大地坚定,当天空晴朗,那时,我们再把心语都释放。”爱在心中,不必言说;真情永恒,无需缠绵。郭永怀夫妇相濡以沫无怨无悔的大爱令在场观众潸然泪下。

 

 

   风沙呼啸、断墙残垣,青海高原的原子弹试验基地,郭永怀和科研人员们住着帐篷,吃不饱饭,很多同志还得了浮肿病,洗脸的水都要限量使用。经历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不能与家人见一次面,通一个电话,但他们依然坚持着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程师小田刚生完孩子,没顾上给孩子喂上一口奶,一路哭着回到了基地;学生小李,因为不能说出自己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而失去了自己最心爱的人。戈壁滩涂,留下的是郭永怀和他的团队的铁血荣光。面对着同事们,郭永怀激动地说:“当有一天,我们一起用双手托起一片,让国家挺起腰板的蘑菇云!让亲人们从此以后,可以安宁生活的蘑菇云!到那时,对着山川大地、沧海蓝天,你们有资格大声的报出你们的血缘和姓氏:我们是有骨气的读书人!是压不垮的中国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句话,是郭永怀和他的学生们用血和泪、情和爱写出来的。

 

   结尾处,音乐从浩瀚的星空传来,大家似乎又见到了和蔼可亲的郭永怀教授,倾听他在天际叙说对国家、亲人和学生们的浓浓深情。一代科学大师的大爱和“中国梦”,虽远在天际,却也近在咫尺。

 

   “这部剧,是一部充满人性和关爱的艺术品,而非大而空的宣传品。”《爱在天际》总导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郁百扬说,“这是一个讲述‘爱’的故事”。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深深沉浸在感人至深的剧情中。郭永怀夫人、96岁高龄的李佩先生特意送来花篮,祝贺演出圆满成功。海军工程大学校长赵永甫与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分别代表两校互赠礼品。当寄托美好祝愿的纸飞机从演员们们手中飞向观众席时,礼堂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到目前为止,音乐剧《爱在天际》共在合肥、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上演15场。《爱在天际》是“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支持的六个剧目之一。本次赴武汉演出,是2014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的一部分。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