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将实现我国首次月面遥操作控制 我校校友谢圆博士毕业论文成为该技术基础蓝本

发布时间:2013-05-27浏览次数:80

   “嫦娥三号”作为我国嫦娥绕月探月工程计划中嫦娥系列的第三颗人造绕月探月卫星,将于2013年下半年择机发射。我校自动化系校友谢圆在“嫦娥三号”任务中担任落月技术执行团队的技术负责人,此次落月的技术方案以她在校时的博士毕业论文为基础蓝本。

 

   嫦娥绕月探月工程分为绕月、落月、返回三步,“嫦娥三号”所要完成的是工程第二步的关键任务——落月,实现中国首次对地外天体的直接探测。谢圆校友现工作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飞行控制中心,在“嫦娥三号”任务中承担探测器飞行控制及月面遥操作控制任务。“嫦娥三号”项目组主要工作和任务包括制定飞行控制实施方案、月面遥操作各类实施方案,这些方案是执行我国“嫦娥三号”任务的实施依据。

 

   “与以往的飞行控制任务不同,‘嫦娥三号’将实现我国的首次月面巡视勘察,其携带的月面巡视器,将在无轨道的情况下完成相应的科学任务,实现月球表面探测。月面遥操作控制是实现本次任务的关键技术,在我国尚属首次应用。”谢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项目组基于我在中国科大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制定了月面巡视器遥操作规划实施方案,开发了任务应用软件,具体包括月面综合环境建模方法、巡视器任务层路径规划方法以及巡视器基于路径的任务规划方法。”

 

   据谢圆的导师、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教授介绍:“谢圆的博士论文在‘嫦娥三号’落月任务中为最终技术方案的基础,任务的关键技术由谢圆在博士论文中提出,谢圆本人也在落月技术执行团队中成为技术负责人,衔接任务执行的各个环节。”

 

   谢圆校友于2001年考入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是第一批直接招收的国防生;2005年保送自动化系硕博连读研究生,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研究员和中国科大王永教授共同执导,成为他们联合培养的第一名博士生。在周建亮老师的建议和两位导师的共同帮助下,谢圆校友从研究生阶段一开始就选择了以我国“嫦娥三号”任务首次月面巡视器探测中的关键技术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6年的研究。

 

   2011年5月,谢圆以“月球车遥操作中的任务规划技术研究”为题的博士论文顺利通过答辩取得博士学位,该博士论文总结了我国在月球车遥操作方面的研究成果,涉及环境建模、路径规划、任务规划、弹性计划等方面内容。这些研究成果是在国外文献资源缺乏,国内无此类研究成果的情况下取得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依据该论文研究成果建设了嫦娥三号任务巡视器遥操作系统,设计了遥操作规划方案,开发了任务软件多项核心算法。

 

   “由于谢圆是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得以选择这项有挑战意义的研究作为博士论文方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她提供了很好的题目和研究平台,包括对历史航天数据的利用;中国科大对她的论文完成提供了学术上的支持,日常研究工作主要在中国科大完成。”导师王永说,“谢圆的博士论文为实现我国首次月面遥操作控制任务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此次任务执行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