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生安全委员水上安全教育培训暨龙舟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4


为创建安全校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野外水体隐患的认识,增强学生的水上安全防范意识,并感受以龙舟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体育运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于416日组织了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委员水上安全教育暨龙舟文化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野外水体安全教育、水上运动安全防护、龙舟文化实践等。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国防与安全办公室组织展开,受到了我校学生安全委员的积极响应,共有3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本活动得到了校龙舟队与龙舟协会的支持。

在校龙舟队稻香楼水上基地,学生工作部处樊洋洋老师首先为学生安全委员们讲解了水上安全的相关知识,他详细解释了野外水域与室内游泳池的差异,并提醒安全委员们对野外水域要保持警惕。他还讲解了溺水人员的正确救援方式和进行水上运动时的安全要点,演示了救生衣的穿着方式,并组织每位同学按照要求体验了救生衣的正确穿着。

在岸上热身运动结束后,指导老师们严格检查确认了同学们救生衣穿着方式无误,组织同学们开展了龙舟文化实践。龙舟是一项水上体育竞技运动,在下水前老师们反复强调了划龙舟的注意事项和竞技要领,要求同学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确保船体平衡。在校龙舟队专业队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从基础的握桨和划桨动作要领学起,“桨插满”、“视线注意前方与旁边同学划桨的频率”、“手拉直,主要用腰部力量”和“插桨!划!插桨!划!……”,经过多次练习后,大家基本掌握了划船的节奏控制和发力方式。同学们进行了两公里的龙舟体验,划的过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深刻感受到了龙舟作为中华传统体育活动所蕴含的“同舟共济”的魅力。

 


龙舟体验结束后,同学们在龙舟队专业队员的带领下有序上岸,进行拉伸放松。同学们普遍表示接触水上运动,了解水上安全相关的知识非常有必要,并希望以后能以班级的形式参与到这种水上安全教育中,让更多的同学在遇到落水等危险时冷静应对。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培训,注重对学生的安全意识、危急处置等综合素质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的培养,此次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针对我校学生安全委员的系列技能培训之一。


(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