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生军训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36

军 训 简 报

第三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军训团主办二〇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目录

升旗仪式......................................... ... 2

我校举行“喜迎二十大”2022级新生升旗仪式....................... 2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升旗仪式纪实................. 3

秋风习习三旗飘,意气学子试锋芒——观国旗护卫队学子升旗有感..... 4

少年心事当拏云——观2022829日升旗仪式有感............  .. . 5

红旗迎风飘扬,少年意气风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生升旗仪式访谈. 6

国防教育........................................ .... 7

国防——大国博弈的第一力量..................................... 7

红专理实证吾道,厚德博学兴中华................................. 8

以军训之精神,筑强国之梦想..................................... 9

扬军人之风,唱青春之歌........................................ 10

活动纪实........................................ ... 11

二课初体验,青春正当时........................................ 11

劲吹时代东风,红旗漫卷西风——集体学唱校歌有感................ 12

青松寒不落,学子心愈澈——学唱《永恒的东风》有感.............. 13

书生浩然气,拳心守家国——军体拳训练纪实...................... 14

虽无晴日,却有星辰——记军训文体活动.......................... 15

有关新生演讲比赛的采访........................................ 16

给自己的一封信.................................... . 20

愿不枉 愿勇往——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20

某某年——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 21

坚持你心,无问西东——给十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22

致高考前心怀科大的你.......................................... 23

诗歌专栏.......................................... . 24

信息链接......................................... .. 25

 

 

 

上凸弯带形:升旗仪式   

 

 


我校举行“喜迎二十大”2022级新生升旗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爱国荣校教育,激励同学们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以青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29日上午,学校在东区郭沫若广场举行“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之“喜迎二十大”2022级新生升旗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军训团副政委金顺玉,校团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赵林,军训团办公室工作人员,相关新生班主任,军训教官和2022级新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团委书记杨晓果主持。

升旗仪式现场,伴随一声响亮的“出旗”,由新生组成的仪仗队以昂扬的身姿,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地护卫着鲜艳的国旗、中科院院旗和中国科大校旗迈向升旗台。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和校歌,旗帜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向团旗,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石佳奇同学带领在场团员青年集体重温入团宣誓,用青春之声追寻“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少年班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德民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来到科大的所见所闻,更讲述了来校后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感受到的浓厚的科大精神,期望同学们传承弘扬好科大精神,让自己的青春无愧于时代。

舒歌群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大是由老一辈科学家和革命家共同缔造的、承载着光荣和梦想的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他期望,新生们能坚持“仰望星空”的学术理想,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勇攀科学高峰,为新时期祖国科技创新事业撑起的一片天;坚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发挥“孺子牛”的韧劲,在知行合一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去,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小我”融入“大我”,学成文武艺,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

新生升旗仪式是“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校爱国荣校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通过升旗仪式,帮助新生们尽快完成“科大人”的身份转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的号召,擎旗奋进,努力做科技强国的先锋力量,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校团委、军训团、校学生国旗护卫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升旗仪式纪实

八月二十九日清晨,微雨初歇,惠风和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在东校区郭沫若广场迎来了入校以来第一场升旗仪式。

此次升旗仪式的国旗护卫队成员来自新生,在过去的几天内,他们一直紧锣密鼓地在郭沫若广场进行着排练。新生不免稚气,过路行人中尚且有人发问:“这真的是大学生吗?他们看起来年龄好小。”但是,稚气难掩眼中的坚定,难掩成为护旗手的骄傲与自豪。训练的日子中,响亮的口令一遍遍重复,他们的动作在一次次反复之中逐渐熟练。时至今日,他们已经能够显现出属于真正军人的姿态和风采。问及感受,他们也都直言“很自豪”、“感到非常荣耀”。确实,国旗护卫队代表的不仅仅是责任,更是荣誉。

七日训练,只等今朝。在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等领导与自发前来观礼的广大师生校友两百余人的注视下,国旗护卫队以挺拔的军姿、坚定的步伐护送鲜红的国旗、蓝色的中国科学院院旗和中国科大校旗来到国旗杆前。展旗手笔直地站在了旗杆旁边,所有人都屏息静待着。国歌响起,国旗向上抛出,与初升的红日齐高。同学们齐唱国歌,歌声嘹亮,荡彻云霄。随后,院旗与校旗也冉冉升起。在清脆的钢琴伴奏中,同学们将校歌齐唱。

红旗飘扬,誓言响亮。升旗之后,来自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誓为“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当代青年。接着,新生代表上台发言,讲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最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讲话,对新生们提出殷切期望。台上的国旗护卫队成员获得了一次难忘的经历,台下的观众们也感触颇多。“这是我走进大学后参加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也是继天安门升旗仪式后观看的最正式的升旗仪式。作为新生代表,我有幸见证陪伴自己军训一周的同学展示国旗护卫队风采。校歌的钢琴伴奏、微凉的晨风与细雨迅速驱散了早起的疲惫,让我神清气爽。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发言更让我明确了科大人的身份意识,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有了更具体的认识。最后与‘三旗’合影的环节让我在此次活动中有了更强的参与感。”一位同学如是说。

目光所及,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这一场新生升旗仪式,让抽象的国家概念具象成可以切身体会的庄严氛围。我们头顶飘扬的红旗不仅仅是代表国家,也代表了每个公民的荣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的梦想将与红旗一同,在校园中高高升起!

 

(撰稿:五连二排 卜一楠)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秋风习习三旗飘,意气学子试锋芒

——观国旗护卫队学子升旗有感

829日清晨,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新生升旗仪式在东区郭沫若广场举办,这是22级新生第一次在校参加升旗仪式,也是国旗护卫队新成员的首次亮相。我有幸在活动现场观礼,并欣赏到了国旗护卫队同学的精彩展示。

    早上六点半,大多数同学方才起床洗漱时,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已经早早集合。他们身着整齐的制服,在东区图书馆里等候。待观礼的同学们基本到齐,他们便排成整齐的两路,齐步走过红专路,在郭沫若像的东侧列队站好。站在两旁的是几名标兵,中间最前列的是国旗、院旗、校旗的擎旗手和护旗手,指挥官居中,排列在最后的是护旗方队。虽说训练时间仅有短短一周,但他们立正的姿态、坚定而自信的眼神已多少有了几分军人的风采。

    仪式开始前五分钟,伴随着主持人“标兵就位”的口令,六名标兵踏着正步、持着礼宾枪从队伍两旁走出。他们动作整齐划一、脚步掷地有声、身姿挺拔如松,正护卫在路旁,只待升旗仪式正式开始。

    七点整,主持人下达“出旗”的指令,护卫队队伍便踏着齐步,迎接着清晨的微风,向升旗台缓缓走去。走到中途,指挥官发出“正步走”的口令,抽出指挥刀。瞧,这有力的摆臂,仿佛要划破初秋的寒意;听,这响亮的脚步,仿佛要惊起飘飞的落叶!前几日负责训练的学长学姐也来到广场,他们的眼神中满溢着自豪。

    当护旗方队与指挥官在升旗台下站定,九名擎旗手、护旗手也已来到升旗台,将旗帜挂好,解下旗花。在郭沫若老校长的注视与肃穆的国歌中,国旗被抛向空中,缓缓升到旗杆顶。台下,擎旗手向国旗庄严地敬礼,指挥官手持指挥刀站定,护旗方队同学跨立站好向国旗行礼。随后,伴随着《永恒的东风》旋律响起,院旗、校旗也逐渐升起。在全场的目光中,三面旗帜迎风飘扬,用红、蓝、白三色装点着这片天空。

    在接下来半小时的仪式中,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仍然在各自的位置上笔挺地立着。青春的脸庞显露坚毅的神色,标准的姿态暗道训练之艰苦。指挥刀迎着晨光闪耀几许锋芒,正如这些同学们一般,出色地展现自己的风采。此情此景,令人忍不住想为他们鼓掌。

    升旗仪式结束后,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再次集合拍摄合影。这时,我看到了他们严肃之下活泼的一面:有人和学长学姐开着玩笑,有的三三两两聚集着合影留念……我联想到了他们平日里训练的场景:在所有队伍中,他们的休息时间是最短的,所接受的指导是最严格的。当别的同学正享受着十分钟的休息,他们却还在接受训练,努力将每一次摆臂、每一次抬腿都做到规范完美。无论下雨还是周末,经过红专路时,我总能看到他们训练的身影。这正可谓是活泼英勇的科大学子,这正是令人赞叹不已的科大学子!

    今早,初露锋芒的国旗护卫队在所有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望这群学子能持续发扬“国旗护卫队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向我们展示别样的风采!

 

(撰稿:十连三排 杨丰源)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少年心事当拏云

——观2022829日升旗仪式有感

纵然云朵遮蔽了太阳的光辉,人们心中的红日仍会随着赤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纵然小雨丝丝缕缕飘斜而下,学生满腔的热血仍会随着蔚蓝的中国科学院院旗驱走寒冷;纵然寒冷萦绕在同学们的身旁,点点梦想的星火仍会随着洁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旗点亮新时代。

随着英姿挺拔的国旗护卫队护送着三面旗帜入场,赤红、蔚蓝与洁白在阴云与细雨构成的画布中绘出另一片天空,成为了灰蒙背景中无可比拟的绚丽色彩。随着国旗、院旗与校旗的升起,略带灰暗的天空中,辉煌的红、坚定的蓝和无瑕的白成为了不可忽视、无法磨灭的璀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铿锵有力的入团誓词响彻郭沫若广场,在国旗、院旗与校旗下,同学们重温入团的誓词,再次将永恒的誓言铭刻在心中,以坚定的眸光点亮领航未来的炬火。“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并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先驱者;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攀爬未知的高峰,点亮愚昧的黑暗。但每个人都必定是新时代的践行者、实干者;每个人都必定能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成为鲁迅先生笔下摆脱冷气的青年,用实干的脚步在史书上留下光辉的诗篇。

在升旗仪式上,新生代表进行了“我与科大”主题讲话。干净整洁又生意盎然的校园、严肃认真的老师、团结友爱的同学、善良热情的职工等,无不体现着科大严谨淳朴的校风。随后,校领导一语中的,点明了新生普遍具有的、初入大学校园的紧张感与不适应感,同时也为全体大一新生提出建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胸怀‘国之大者’”……殷殷教诲,为学生的未来提供方向,为科大人的成长做出引导。

随着国旗、院旗与校旗升起的,还有新生的红色信仰与不息热血;不灭星火,是现在传给未来的绚丽蓝图。  

 

(撰稿:五连一排 黎思怡)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红旗迎风飘扬,少年意气风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生升旗仪式访谈

通讯员:同学你好!我发现今天到场的学生代表不多,每个班有多少个名额?你们如何获取这个名额呢?

同学:每个班只有四个名额。昨天助教在班群里发布此次升旗仪式的通知并欢迎大家报名。因为名额实在太少,班群里一下子沸腾起来。幸亏我手速快,挤进了报名的速度前四,才能到现场观看。(笑)

通讯员:军训期间劳累,还这么早起床,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你觉得值得吗?

同学:(不假思索地)值得,当然值得!舍友都羡慕我抢到名额,他们还打算在远处观望呢!我非常开心能参与学校的新生系列活动,体验不一样的升旗活动!

通讯员:对于此次不一样的升旗活动,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同学:国护队的同学们十分整齐帅气!我们也在练习踢正步、齐步走等,但远远没有他们整齐。我亲身经历过,所以更能体会到达到这种效果的难度,更加敬佩他们。在他们身上,我真的看到了中国青年的飒爽英姿。

通讯员:你认为这次活动有什么意义呢?

同学:当我看到科大校旗、中国科学院院旗在国旗两侧缓缓升起,我是真真正正地有一种成为科大人的自豪感、有为国奉献的责任感。所以,我觉得此次活动很好地增强科大人的认同感、凝聚力,也很好地鼓励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通讯员:活动结束,我们都感触颇深。对于未来,你有什么规划吗?

同学:还是想秉承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精神指导,努力学习,日后从事科研工作。

通讯员:好的,谢谢你的回答!快去吃早餐继续训练吧!

 

(撰稿:八连五排 林莉淇)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国防——大国博弈的第一力量

 

当今世界风起云涌,国际局势诡谲莫辨。作为大学生,我们是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认清国际局势,时刻铭记以国家利益为先的准则,需要我们学习国防、学会国防、学懂国防。因为,对于大国之间的博弈,国防就是两国摆在谈判桌上的第一力量。

在大国之间,经济实力、科技发展、政治体制、国防力量等都会成为谈判的筹码而被仔细考量,其中最具有威慑力的莫过于国防。常言道:“弱国无外交。”国防力量薄弱的国家是很难具有威慑力的,他们的声音也因此失去了本应该有的分量。曾经的中国正是如此。1964年,如果在罗布泊没有升起那朵蘑菇云,我国就将面临俄罗斯和美国的核威慑,难以真正拥有自己的话语权;1970年,如果在酒泉没有发射那颗“东方红”,我国就将面临太空封锁的危险局面,失去利用空天资源的主动权。是的,正是这些国防力量使得我们的祖国在世界舞台上挺直了腰杆,让我们可以自信从容地保持和平局面,让人民能够安享生活。国防,正是大国博弈的第一力量。

作为一名新生,在这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军训当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防的魅力。在这场军训中,我们看到的是令行禁止的军队纪律,是“召必回,战必胜”的钢铁意志。我们体验了艰苦的军旅生活,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飒爽英姿和铁血豪情,于是更能领悟到国防科大电子对抗学院强军兴国的砥砺前行,更能领会出中国科大科教报国的精神。在国防这条道路上,我们的国家能够越走越远,离不开这些尖端大学的创新和努力。正是因为有无数人前仆后继地将红旗“插上了科学的高峰”,我国军队的实力和装备才得以走在世界的最前沿,国家发展才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国家才有能力在海外义无反顾地撤侨,政府才有底气为海外的侨胞公正立言。国防,正是大国博弈的第一力量!

国防是大国博弈的第一力量,国防教育是国防力量培育的最关键环节。只有源源不断地培养国防人才,保证国防力量预备军,才能确保国家进入危局时我们依然可以冷静面对、从容脱困、坚定反击。

国防,是大国博弈的第一力量。在这场军训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将为它献出我们的汗水和青春。

 

(撰稿:九连一排 邢屹然)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红专理实证吾道,厚德博学兴中华

 

    中国科大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校园各处,梧桐树下、教学楼旁、足球场上,都能看到同学们刻苦训练、教官们严格指导的身影。虽说军训已经进行一周有余,但同学们热度不减,每天都以十二分的激情投入动作的练习中。一天天,他们的身姿愈发挺拔,动作更加有力,取得不少喜人的进步。

    在勤奋路上,二营的女生正在练习匕首操。伴随着“杀”的口号,她们一次次地练习着整套动作。几轮训练下来,她们动作与教官的标准训练越发接近,动作间的衔接越发流畅,队伍更加整齐。在她们坚毅眼神的见证中,在路人的驻足观看中,一轮动作练习结束,连教官都为她们不住地鼓掌。

    勤奋路的一旁便是第一教学楼,看着里面正上课的学长学姐,想到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我的心绪仿佛飘到了远方,开始思考起将来的事。当学子脱下训练服,捧起课本时;当教官回到部队,在军人的队伍中磨砺自己时,参训的所有人又会如何看待这次军训?记得刚开训的时候,不少同学说,参加军训不过是修满学分罢了。但经过几天的训练,有所改变的不只是同学们的动作,更是心境。他们在休息时有的自发加训,完善动作,有的则向教官请教更多的军事知识。由此观之,这次军训作为一次国防教育,不仅是对同学们的锻炼,让同学们学会军事知识,更培养了国防意识,在大家的心中埋下了强国之志的种子。

    军训时两“科大”合作,更彰显两校共同之处。中国科大的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与国防科大“厚德博学、强军兴国”的校训,如此看来也有些许相辅相成。心怀同样报国之志,两校的学子齐聚巢湖之滨。红色精神、专业知识是两所学校共同的鲜明的底色;在两周的训练中,各位教官以出色的军人素养向我们展现了他们厚德而博学的一面,而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也将秉承理实交融的理念,全面学习。在不远的未来,我们都将走上振兴中华的道路,或是发展科学理论与高新技术,夯科技之基;或是将科技运用于国防事业,强全军之实力,护一国安宁。何其幸焉,在军训之外,“科大”仍能怀相同之心,共走强国之路。

    红专、理实,是强国之志的证明;厚德、博学,为实现振兴之梦的动力。惟愿学子永怀报国之初心,笃行不殆,高举起那科技的红旗,报效祖国!

   

(撰稿:十连三排 杨丰源)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以军训之精神,筑强国之梦想

 

喧闹的蝉鸣,火红的太阳;夏日渐远,高温未逝。中科大的大一新生们开始了大学生的重要一课——军训。

军训对于新生的意义是什么?不仅是汗水粘在衣服上的黏腻,身体上感受到的酸痛,烈日下站军姿,走正步的疼痛……军训更是国防科大与中科大携手为中科大学子提供国防教育的最优平台。

梁启超先生有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们,需要的是从高中到大学的适应,也就是要进行国防教育,引领新生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素质,筑牢爱党爱国的红色信仰。而国防科大与中科大“科科联手”为大一新生进行的军训,即是旨在让每个大一新生都受到纪律严明的洗礼,受到爱党爱国教育的浸润,铭记祖国,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学得一身优秀本领报效国家。

在此次军训中,国防科大与中科大联合起来,教育大学生们“科教兴国”、“强军兴国”,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字铭刻在学生的心中。站军姿、正步走、军体拳、刺杀操……新生们体验到了军队的纪律严明,体会到了军人的辛苦,体味到了国家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军训中,新生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更加深了科教兴国,报效祖国的信念!

军训,是一次磨练自己的机会,更是一场成功的国防教育!

   

(撰稿:五连一排 黎思怡)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扬军人之风,唱青春之歌

 

“山有玉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 人总是在不断磨练中长大的,就如同一棵小树,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从学习站军姿,到腿抬高的踏步、拉歌,还有向左向右转弯,45度右上摆头的正步。我们从生涩到熟练,从不适到习以为常,从最初的抵触到后来眼睛里闪烁的坚毅,从无休止的埋怨到即使颤抖也不愿放下的手臂。风里雨里,白天黑夜,苦乐欣然。军训的时光虽然有点辛苦,但就像咖啡一样有着浓厚的滋味。

站军姿,给了你华夏民族不屈脊梁的身体,也给了你无穷的毅力。左右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动作,也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后期就不会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我相信,它将使我受益终生。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我们体会到军人的严谨。一声声严厉的呵斥让我们不敢再松懈。虽说已经不是炎炎夏日,但阳光还是咄咄逼人。腿端得酸痛,脸晒得火辣。不久,脚上多了一些水泡,肤色也渐渐变深。

克雷洛夫曾谈到:“不要过分的醉心放任自由,一点也不加以限制的自由,它的害处与危险实在不少。”教官教导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之中也不能放任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于是除了军事技能,我们还进行了内务整理、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军训生活,也让我们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并了解了大学学习的诸多特点,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时间充裕之余,教官也教会了我们打军体拳,教我们唱气势雄浑的军歌。大家一起拉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熟络了不少,同学们脸上的笑容与月色相融为一体,响亮的歌声仿佛点亮了天空。“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听!风在呼啸军号响!听!革命歌声多么嘹亮!”“不畏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

军训已是固化的记忆,但军训留下的共振余音仍在回响,要牢记军人作风,以铁的纪律来约束自己,以钢的意志来支配自己。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感谢军训,你如同大海澎湃我的内心,向高处迸发,征战八百里路云和月。 

 

(撰稿:二连三排 陈楷哲)

(编辑:二连二排 谢凯洋)

 

 

二课初体验,青春正当时

 

进入科大,我接触到了一个全新名词——第二课堂。第二课堂,顾名思义,是个与学习必修知识的第一课堂相对应的概念。二课,源于教材又不限于教材,无需考试,却又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经科大老师的介绍,我明白了科大的二课主要以学时和星级作为衡量学生参与二课时长的标准。打开第二课堂平台,正好有一个轮滑教学的项目,我抱着好奇和探究的心态,报名参与其中。

活动于八点整开始。七点四十五分,参与二课的同学们开始到场签到,项目小组的学长学姐们也已经到场。说实话,对于轮滑,我既紧张又期待。我接触过滑冰,但对轮滑还是比较陌生。穿上轮滑鞋,我小心翼翼地起身,摩擦力的突然减小让我紧靠墙沿“动弹不得”,生怕一个不小心摔得生疼。一位学姐见状,耐心地向我讲解起轮滑的知识和技巧。她告诉,我轮滑和滑冰类似,都对平衡有要求。见我适应后可以站稳,便带着我沿场地慢走一周。刚开始,虽然表面平静,但满头的汗珠还是出卖了我内心的紧张。“你做的很好,平衡性很棒啊,我来教你下一步...”在学长学姐们的指点下,我逐渐发掘其中技巧,开始享受这种“学有所成”的成就感。整个活动过程,刺激,紧张,愉快交织,丰富了静谧的夜晚。

在第一节二课,不仅自己有所收获,其他同学也是进步斐然。瞧,那位一开始穿上轮滑鞋都需要扶的男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练习,已经可以开始自如地滑行,虽然偶有“摇晃”,但他脸上的笑意足以体现他乐在其中。有一位有轮滑经验的女生,从开始就在初学者们羡慕的目光里享受轮滑。

第二课堂,不仅让身为新生的我们有很多进步,也让项目小组的学长学姐们有所收获。项目负责人学姐说,第二课堂让更多人认识了轮滑,也让这个活动能在校级的平台上推广,这是让他们开心的。

二课与课堂教学互补互促,既可以全面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锻炼大家的实践能力,又可以发展个人的个性特长,确实是促进大家综合发展的好渠道、好方法。

青春正当时,课堂上汲取知识,二课中感受生活。且让我们透过二课提供的窗口,去看看大学生活的另一番模样!    

(撰稿:五连三排 韦炫羽)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劲吹时代东风,红旗漫卷西风

——集体学唱校歌有感

1958年,一个基于为国家培养“两弹一星”人才的高校在北京成立,这就是由众多文学巨匠和科学大家创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以说,科大的诞生便是为了服务党和人民的。当时,第一任校长郭沫若先生亲自执笔了科大校歌的歌词。自此,《永恒的东风》便与科大一同传承下来,为后世所有科大人烙上了红色的烙印。

想将校歌唱好,必须要将嗓子调整到最佳状态。因此,合唱团的同学先指导我们进行支撑、放松等训练。待所有人的状态都已调整完毕,领唱便开始教授。首先,他唱半句,我们跟半句,随后是整句跟唱,待三遍后,所有同学都基本掌握了歌曲的要领,大体上达到了教学目标。

校歌,一般是一个学校精神的凝聚,是这个学校的缩影。《永恒的东风》自不例外,整首歌都洋溢着一种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自豪和决心。这种底气一部分来源于对自身实力的自信,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科大“又红又专”的身份——我们永远与党一道,与人民一同。党和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他们见证着我们的努力,也给我们的未来引导方向。而我们回应这份期待的方式,就是践行校歌中的话——“高峰要高到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已成为了第一生产力,谁占据了科学的高峰,就能占据实力的高峰。因此,实现核心技术自有化已成了国家科技发展的第一要务,身为科大学生的我们,必将在这条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歌文化,生生不息,愿你我之辈皆能领会其意,刮起科学研究的东风,相信届时——劲吹时代东风,红旗漫卷西风。

(撰稿:六连五排 刘亚东)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青松寒不落,学子心愈澈

——学唱《永恒的东风》有感

 

永恒的东风吹过历史的湖畔,惊起中国发展的阵阵涟漪。回望科大建校以来的数十年,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先辈踊跃以科技报国,争当国家进步的中流砥柱。目及现在的科大校园,年轻的学子们渊停岳峙,正唱响生命的新篇章。

“高峰要高过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写下这动人的诗篇。光阴荏苒,又逢落花时节,你我共赴科大校园,与郭老相遇在荡彻心扉的字符中。

科大校歌语言平实,但绝不平淡。郭先生以如椽大笔一挥而就,多方审阅后,稍作修改便投入使用了。如今社会上偶有质疑之声,认为《永恒的东风》已然过时,应当修改歌词使其符合现代语言环境。且不说校歌是一所大学重要的文化符号,科大科教报国的追求和学子们赤诚的爱国热情岂能用“过时”二字玷污!而这,不正是数十年前郭先生作词时所要表达的吗?于是,时至今日,校歌依旧,一字未变。

再听旋律,吕骥先生的谱曲雄壮激越。自豪之意随着旋律漫溢而出,有声有色地传承了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红色精神,将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诠释得淋漓尽致。那个时代的战乱纷争终会过去,但是高举的红旗已然迎着东风猎猎作响,它将永恒地立在科学的高峰,立在先辈的回忆,立在无数科大人的心田。想必在多年前的解放军政治学院大礼堂里,吕骥先生向科大最初的师生教唱校歌时也曾畅想:未来的某天,旋律中的爱国情会化作永恒的东风在人间传唱!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菊经秋霜虽残不败,松历秋雾虽寒不落。秋天是考验的季节。如今科大的莘莘学子正于军训中锻造更好的自己,而校歌里宏阔的家国情怀,好像为我们打上了一支强心剂,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为党为人民,爱国爱军队”,有远大的追求才会有不懈的努力,有执着的信念才会有无畏的英勇。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弦歌之声回荡校园,此时此景被期盼多年。革命先辈翻越泥泞,冲破阴霾,才让今天的我们抵达盛世。“又红又专”不仅是一句歌词,它承载着前人的希冀,也见证着后人的承诺。

孔夫子有言:“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且看今朝科大军训,同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让我们与“团结互助、活泼英勇”的新生们一道,“刻苦锻炼,辛勤劳动”,做“中华的好儿女”!

   

(撰稿:六连二排 杨靖雯)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书生浩然气,拳心守家国

——军体拳训练纪实

 

晨光驱散了最后的夜,将科大带入新的一天。经过了一天的休整,同学们又精神抖擞地站在了训练场上。在上周,同学们已熟练掌握了诸如站军姿、停止间转法、队列动作等基本技能。这一周,他们即将正式开始军体拳的训练。

军体拳,顾名思义,是军队使用的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而成的一种拳术。在执行侦察、反潜、摸哨、伪装等特种任务,以及在保护人民合法利益免受侵犯的行动中,军人们难免要赤手空拳面对携带武器甚至装备精良的敌人。因此掌握好军体拳一招一式,能起到防身自卫,克敌制胜的作用。而且,军体拳也是一种不错的健身方式,特别适合人们强身健体,增强自身素质。因此,军体拳也成为了大学军训的一门必修课。

大家看好了,弓步冲拳的要点是左手呈抓握状收至腰间,同时右拳从腰间猛力向前旋转冲出,最终形成左弓步。我先来演示一遍,大家看好了——教官说完便摆出架势,一拳崩出,刚劲有力。然而,想将教官的气势完全学过来可能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不出所料,同学们开始出拳时稍显得软绵绵,完全没有军人的气势。注意,出拳一定要干脆利落,不要拖泥带水,否则很容易显得无力!教官让同学们维持着姿势,自己随即逐个纠正他们的动作。渐渐的,所有人的表现力都大幅提升,拳脚中慢慢有了一丝铁血的味道,举止中多出几分浩然正气。

哈!突然,一句响亮的吼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一一原来是有的班在进行方阵训练,他们被教官要求大声喊话以增强气势。”记住,你喊出来其实也是让你集中注意力,不喊的话你的身体就不能紧绷起来,这样就会导致你出拳的无力;而大吼一声,不仅可以增强气势,还可以起到威慑敌人的作用。”教官的一席话让同学们茅塞顿开。很快,同学们便掌握了军体拳的要领,一招一式也逐渐变得扎实而熟练。

军体拳出拳迅猛刚烈,出掌攻击精准,出脚攻敌要害。虽然很苦很累,但更多的是自己在经历辛苦后换来的无尽快乐。学习军体拳应不仅只是一门课程,还要成为所有人以后毕生的一门修养。拳过无声天地寂,唯有浩然正气存。愿所有人都能从军体拳中习得一丝浩然之气,在以后的生活中劈波斩棘。

 

(撰稿:六连五排 刘亚东)

(编辑:二连二排 谢凯洋)



虽无晴日,却有星辰

——记军训文体活动

 

今早阴雨绵绵,着实不是个好天气。军训中的同学们接到通知,在今天的体能训练之后,由教官带领前往中区体育馆举办文体活动。

体育馆内,各连各排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迷彩服的海洋高高低低,好似浪花翻涌。中间的空地是同学们的表演舞台,年轻的生命在这里展现自己的活力。教官们偶尔穿梭其中,整个现场热闹非凡。

和着外面滴滴答答的小雨,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上演。独舞的同学引爆全场,合唱的同学彼此鼓励,每一位表演者都百分百用心。虽然由于时间关系并不是所有同学都能完整表演,但是即使只是几句依旧足以展示同学们的风采。或许有人跑调,或许有人忘词,但是每一个人都给予了他们肯定而热烈的回应。

这些观众席里的同学用最高的热情回应表演者。手机充当了荧光棒,伸出手臂随节奏挥舞,人群里星星点点的亮光熠熠烁烁。一曲终了,鼓掌声与欢呼声漫天飞舞。“荧光棒快速闪动,像是正在眨眼的星子。我们注视着表演者,视线即为聚光灯,照亮正在离场的和即将登台的人。

最令人期待的压轴节目是二营长的拿手歌曲《一路向北》。在演唱前,二营长真挚地表示希望同学们认真生活,在成长的路上都能一路向北。虽然中间发生了放错伴奏的小插曲,但是二营长细腻的歌声依旧打动了在场同学的心,一时间掌声雷鸣,人群沸腾。

阴雨天的天空是灰暗的,迎面吹来的风已有凉意。这个夏天快过去了,正在进行的军训最后也会结束。凡事注定有终点,然而此时此刻,我们的欢乐在霎那间永恒。

这次文体活动,它就像一粒小小星辰。在这个不是晴天的日子里,在军训里,在我们所有参与者的记忆里,它注定会永恒地闪亮下去。 

  

(撰稿:六连二排 杨靖雯)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有关新生演讲比赛的采访

 

    827日傍晚18时,“我是科大人”、“喜迎二十大”两场新生演讲活动在科大第二教学楼如期举行。这为新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是一场能提高新生演讲水平与心理素质的精彩赛事。看台下,各路英豪齐聚于此,摩拳擦掌,注定了这是一场鏖战。试问英雄何处?且看!

在采访参赛同学之前,我们先来到准备室,采访了一位备赛的同学以及一位观赛的班主任老师。

 

采访备赛同学

通讯员:同学,我看见你在准备马上就要到来的演讲比赛复赛,又看见你演讲的题目是《迎新筑梦,一起向未来》,想问一下你现在是什么感受,你现在紧张吗?

同学:还是有些紧张。我练习的时候还觉得自己能够脱稿,现在感觉自己记不住内容了。(笑)

通讯员:所以你是很有将这几百个字脱稿讲出来的雄心壮志,但现在有一点紧张。那你在写稿的时候有什么感想呢?过程还顺利吗?

同学:我写稿的时候有到处找资料、翻书之类的情况,准备了很久。不过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对于历史和政治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还挺有民族自豪感的。

通讯员:你原来有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演讲比赛?有没有克服这种紧张感的好方法?

同学:我原来参加过校级的演讲比赛。但我觉得这个经历不能给我提供克服紧张感的方法,该紧张的时候还是会很紧张。(笑)

通讯员:其实我觉得适当的紧张感,是对你的演讲发挥有所帮助的。希望你等会儿好好发挥!

同学:非常感谢。

 

采访观赛老师

通讯员:今天在来比赛现场的大部分都是学生,但我们也注意到您作为老师也来到了现场。想请问一下班主任老师,您为什么来参观这个演讲比赛呀?

老师:主要是来陪陪学生,毕竟他们刚来学校嘛。他们每个活动我都会亲自到现场,包括军训现场、晚会现场以及演讲比赛的现场。不管他们在活动中表现得怎么样,这都是他们展现自己,与其他学生沟通交流的机会,非常重要。

通讯员:明白。那请问您觉得这场演讲比赛效果如何?

老师:我觉得这次比赛办得非常好。初赛的时候,我在每一个同学准备的时候都去看了看。他们准备的态度非常认真,内容都非常扣题。这次是各个连的初赛。我也想多听一听,多多了解他们刚入校的感受如何。

通讯员:所以您是想通过这次演讲比赛的内容,了解同学们刚入校时的情况。看得出来老师还是非常用心的!谢谢老师接受采访。

 

比赛开始后不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第一位参加比赛的同学。他的演讲主题为:《我是科大人》。

 

通讯员:同学你好!我刚刚在外面听到你的演讲,觉得你讲得真是激情澎湃啊。你用了很多的排比句,情感也是层层递进,最后还化用了我们中科大的校训来诠释《我是科大人》的主题。作为第一名参赛选手,我非常想来采访一下你的感受。那么作为这次复赛当中的第一位选手,你会不会感到非常的紧张?

同学:紧张的情绪确实是有一点的。其实我所担心的是:作为第一位演讲,我给大家的印象会不会没有那么深刻?

通讯员:我认为第一位的印象是作为一个基准的,所以你没有必要太担心啦!现在演讲已经结束,我们来复盘一下你当时报名演讲比赛时候的心情吧。是什么让你来报名这个演讲比赛呢?

同学:谢谢。当初来报名这个演讲比赛,是因为我想了解这个学校,然后更快地融入这个学校。首先,有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我自己又刚好比较喜欢演讲,所以想要抓住这个机会。其次,对于这个主题,我其实也是比较喜欢的。《我是科大人》,有种很自豪的感觉。我想通过我有限的才华,把科大的特色、科大人的精神更好地表现出来。综合这两点,我就来报名了这个比赛。

通讯员:你接受采访时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这大概也是你想来参加这次比赛的原因之一吧。还想请问你,为什么选择《我是科大人》作为你演讲的题目呢?

同学:因为我觉得这个题目相比于《喜迎二十大》而言切口更小,更加适合我讲好自己的故事。当然,我也通过《我是科大人》这样的一个小主题到最后慢慢从个人上升到家国情怀这样一个大主题。

通讯员:听得出。你通过一个很小的缺口讲出了家国情怀与一个宏大的叙事,真的是兼顾了两个主题,才能呈现出如此充实而有力的一个演讲。

同学:谢谢!

通讯员:准备出这么好的一个演讲,你在幕后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在你准备演讲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你又是如何去解决它们的呢?

同学:首先,第一个困难,就是时间比较短。我只有23天的时间来准备这个演讲,一开始老师要求我脱稿,我也是尽力去完成。到后面,我发现脱稿演讲会影响我的流利度,我就跟老师商量可不可以不用脱稿。经过老师的允许,我打算不再脱稿演讲,而是把重心放在我的演讲稿上。然后是第二个困难,就是我对于这个主题不是很熟练。因为在我之前的演讲经历当中,《我是...》这样一个身份认同的主题是我比较少涉及的。所以这个演讲的整个脉络要怎么走,我起初也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的。所以,我在寝室里和我的室友通过Brainstorm的方式,采集了很多的点子;我平时走在路上有什么想法也会马上记录在我的手机便签里。在收集灵感的过程中,我也算是比较用心了吧。逐渐,我的演讲就有了脉络,就比较好去打磨我的演讲稿了。最后是第三个困难,就是我组织语言的熟练度,这是需要一些时间沉淀的。所以我这几天把别的事情都做得快一点,尽量留多一点的时间来练习我的演讲。

通讯员:感觉你在准备演讲的过程当中非常用心,而且很聪明地做了一些取舍,从而达到你能达到的最好的效果。在你演讲结束之后,我看到很多考官在那边打分,那么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你要为你自己的演讲打分,你会打多少分?

同学:我感觉这个问题还是挺难答的。(笑)我可以从多个维度来吗?

通讯员:可以!

同学:从我的努力程度来讲,我可以给自己打九分。我的实力是怎样是一回事,我用心去参加比赛是另一回事,这是我的真情实感,我可以打九分。然后因为当时没有脱稿,这可能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通讯员:脱稿其实不是很重要的,我感觉演讲的时候,情感更加重要。

同学:嗯。在感情方面,如果骄傲一点的话,我可以打到十分!可以说,我不管是在准备的过程中还是在正式比赛的过程中,都会把自己带入到一个情境之中,相信大家有些感受到我的情感是很溢出的。所以在这方面给自己十分不过分吧。(笑)

通讯员:好!我觉得你的自信完全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听众也的确很受渲染。本次比赛还正在进行,想问一下,你在参赛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同学:我的收获有很多,但是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欣赏别人。因为不管是来到科大,还是以后进入到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闪光的地方。就像今天的演讲比赛,大家并非千篇一律,而是每个人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刚刚备赛的时候,我发现大家都准备的很充分,然后也非常有精气神,是所谓“高手云集”。这就需要我们对每个个体都拥有欣赏的眼光,“一双能看见美的眼睛”。

通讯员:的确,“文无第一”,虽然比赛的最后会决出胜负,但是比胜负更重要的是选手们之间的交流互鉴,可以让我们的见识增长。非常感谢同学接受采访,也希望你能顺利进入决赛!

 

复赛进行到白热化阶段,我们注意到一位西装革履,穿着非常正式的选手。他的演讲主题为《迎新筑梦,一起向未来》。

 

通讯员:今天所有的参赛选手当中,我认为你是比较有特色的。为什么呢?因为我看到你穿的是最正式的。刚刚听你的演讲,讲了一些我们学校的前辈的爱国故事。请问你选择的是哪个主题呢?

同学:我的主题是《迎新筑梦,一起向未来》。我的演讲前面半部分是前辈的爱国事迹,后面就结合自身经历谈一谈一些我们可以为国做的事情,这部分与“二十大”关系比较密切。

通讯员:好的。可以听得出,你把“小我”与“大我”两个主题都涵盖了,演讲的内容还是非常充实的。那么,你为什么要来参加这次演讲比赛呢?

同学:这跟我个人性格和我原来的所处环境有关。我个人比较内向,高中里我也比较缺少这种锻炼的机会。所以这次来参加演讲比赛,无论我获不获奖,我都非常珍惜这次锻炼自己演讲水平的机会。

通讯员:我非常欣赏。听了你的演讲以后,我觉得你的演讲思路非常清晰。你与刚刚那位受访者选择了不同的主题,想问一下,你为什么选择《喜迎二十大》这样的一个宏大的演讲主题?

同学:首先,这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框定了两方面:《我的科大》和《喜迎二十大》,一个是小我,一个是大我,而且在演讲当中,两个都需要涉及到。我认为其实演讲比赛的主题是:爱国。那么,如果要围绕家国情怀做一个演讲,就需要联系一下最近的热点事件。其中的,最热门的想必就是我们的“二十大”。其次,我选择这样一个宏大的题目,也是想通过准备这次演讲去多了解一些老前辈的爱国事迹,增进自己的见识。我个人比较喜欢历史,所以我认为自己比较擅长驾驭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

通讯员:原来如此。你的演讲时长比较长,但你全程说得很从容,你是如何做到的?在准备的过程中,一定碰到了很多困难,能分享一下吗?

同学:在准备这次演讲的过程中,我确实碰到了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有关政治的一些术语,我不但要去识记这些术语,而且要比较自然地把他们讲出来,这些术语对我这个理科生而言非常有难度。然后就是在我稿子写好之后,如何理清我自己文章的逻辑脉络并给每一个段落分配时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最后是在演讲的过程中,我还要去赋予一些自己的情感,这都是需要操练的。

通讯员:那你是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同学:“唯手熟尔”。(笑)

通讯员:太精辟了。都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自己写的文稿和其中的术语,反反复复的操练之下,我们也都可以听得见你演讲时丰满的感情。

同学:谢谢!

通讯员:那么,你的演讲已经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就来到了打分的环节。如果你自己就是评委,你会给你的演讲打多少分?可以从多维度来评分哦。

同学:我觉得我的演讲总体来说应该有八分,因为我这次演讲的完成度,我觉得还算是比较高的,已经远远超出我平时训练时候的预期。其次是我今天的穿着台风,个人认为我还算把握得比较理想。因为我今天在备赛时候看到别人的服装,感觉自己是少数穿这么正式的。突然发现自己的西装革履也成了加分项。

通讯员:的确,你的正装从侧面反映出你认真准备演讲的态度,一定会转化成一个加分项的。在你自己演讲之前,你也听了很多别人的演讲。有没有令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同学:有。我非常欣赏我上一位选手。在我演讲之前,我认真听了他的演讲。他从自己年少开始谈起,讲了一些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这样的一个切入口,与其他选手是截然不同的,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

通讯员:所以那场令你印象深刻的演讲是把“中国梦”放在“我的梦”中叙述,以新颖的形式打动了你,对吗?

同学:对。

通讯员:我感觉你还蛮会欣赏他人的。除了“懂得欣赏”之外,从今天的比赛当中,你还可以收获到什么呢?

同学:从这个比赛当中,我收获满满。一方面是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我变得不再怯场,锻炼了自己的演讲能力。另一方面是在写稿与上台演讲的过程中,曾经比较少接触如此宏大主题的我,对于“又红又专”的伟人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觉得,这次比赛也进一步培养了我的家国情怀。

通讯员OK,那么同学有没有信心进入决赛呢?

同学:信心还是要有的,但是还是要看老师们怎么看待我的演讲了。最后结果并没那么重要,其实我更加享受这个过程。

通讯员:我认为你这样的态度非常值得称赞,祝愿你可以顺利进入决赛!

 

(采访:九连二排 郭璟仪 三连二排 胡艺馨)

(撰稿:九连二排 郭璟仪 四连一排 周圣博 三连二排 胡艺馨)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愿不枉 愿勇往

                        ——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四年后的我:

嗨!展信佳。

近来如何?我是四年前的你。这时的你刚刚踏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园。现在还在军训,我是通讯连的一名成员,借着写稿的由头给你写一封信。

科大的樱花已经绽放了四次,你应该也要毕业了吧?在科大的四年学习生活想必给你带来了很大的收获。考研上岸了吗?还是已经工作了?其实无论如何,我都尊重你的选择。在毕业季这样迷茫的分岔路口,你还在坚持自己的初心吗?爸爸说过,人不能忘了来时的路。我深知求学之路的不易,但既然选择了,就要毅然走下去。进入科大这座学习殿堂,我周围有许多远胜于我的天之骄子。从高中的名列前茅到如今的默默无闻,心里的落差难以言说,但既来之则安之,落差何尝不是动力的来源?

很好奇你会是怎样的人,学没学会打扮,结交了多少朋友,有没有赢得什么奖项,是否变得更加自信开朗……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数,也许被现实打击过的你会觉得我的憧憬很天真,但请不要放弃这份单纯的愚蠢,因为这是许多事得以坚持下去的原因。或许你很成功,有享不尽的荣誉,但也请别被利益蒙蔽双眼;或许你很平凡,从未被花束簇拥过,但也别就此灰心,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你一定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还有九天我就成年啦!我这么个小孩儿对你这个真正的大人讲道理是不是有些班门弄斧?循着时间的轨道滑行,我们会不会有相见的一天?如果有幸相逢,我希望能在你的脸上看见实现梦想的喜悦,我甚至能想象你眼中明亮而澄澈的光芒,它时刻照亮着我前进的道路。当你陷入迷茫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想到曾经这股横冲直撞的蠢劲?勇敢地去追去闯吧,或许有一天,你我将登上百尺危楼,笑看来时路,手可摘星辰。

脱离了家庭和学校的保护,请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形形色色的难题等着你去解决,不要退缩,劳逸结合。经历了四年的蜕变,相信你一定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我会努力跟上你的脚步,不断前进的!

期待你在2026年写来的回信,我们一起加油!

 

过去的你

      2022829

  

                                                      

 (撰稿:八连二排 谌紫萱)

(编辑:七连五排 贺琳佳)


某某年

——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未来的我:

展信佳!

也许你现在正坐在科大的图书馆中,忽的想起了这封在手机中尘封已久的信件。如果不出意外,你应一如既往地赤诚、热烈而勇敢。现在的你来到了陌生的地方,遇到了陌生的人,但有着格外崭新的未来。

新生活的冲击往往会令人茫然而无所适从。无厘头地过完一天,明明感到十分疲累,却想到已有人开始翻山越岭地前行,不禁感到深深的焦虑。这般“精神内耗”是你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人们总将理想描绘的高尚庞大,但它所需的仅仅是抛下跟风追随大流的盲目,找寻能够填满生命和灵魂的东西。我相信,你一定能调整好状态,通过设立自己的目标找到工作生活的动力。

与此同时,我期待你始终保持自己独特的个性。也许你会深陷舆论的浪潮或是被嘈杂的争辩迷惑,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但你是个独立的人,无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主动缴械投降。大学被形象地称为象牙塔,不问世事、潜心研学是它存在的意义。它赋予了我们创新创造的平台,希望你能在这空间中架构自己独一无二的乌托邦。

未来的我,你还会记得吗?青春懵懂的认知、冲动的决定、奋斗的决心,和一腔孤勇的心。我本不是天赋异禀的人,甚至常常,自己微弱的声音会在人群中被淹没,但是我相信你一直都未放弃。很多时候,看似不可能的事是否最终实现,只在于能否坚持初心,从而一步步缩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你曾说过喜欢深夜,说在那时思绪如白瓷般光滑、似水光般斑驳,烦人的夜晚也因静谧而清透。那便坚持这种静谧的思考,无畏地迈步向前吧。

最后将《无问西东》里的一句话送给你:“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什么是真实?如果某时某刻,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了什么、和谁在一起时,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和平与喜悦,那么,将这种真实长久的融入生活吧。

期待遇见更好的你。

祝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过去的你

      2022829

 

(撰写:六连三排 朱欣蕊)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坚持你心,无问西东

——给十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岁月不居,时序如流;暌违十载,展信当安!现在,我刚刚走入大学,一腔热血却懵懵懂懂;十年后,你已迈入社会,眼神清醒却可能不再清明。我无法预测这十年你将经历什么,也无法去分享你的快乐,承担你的痛苦。唯有趁此刻将我的一己之见倾注笔端,与君叙话。

曾经,你曾崇拜高君宇“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流星之迅忽”的英勇和旷达,立志为了整个世界奋斗。虽然这盛世已如他们所愿,但我也不应嘲笑那个“我”的理想。岁月渐长,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世界的真实,明白这个世界不是理想的童话镇,而是残酷的竞技场——因此,你的眼里可能沾染利益,你的理想可能会变质,你的内心可能开始迷茫。而我接下来的文字,就是希望在那个时刻来临前,给你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不被时代的浪潮裹挟,不被他人的碎语摧折。因此,我希望我和你都能坚持小时的梦想——在狂风暴雨中,唯坚定者屹立不倒。

当然,我亦无法预测你十年后的成就。你可能成为一个项目的支柱,可能成为一处领域的巨擎;可能弄潮于时代的星辰大海,可能奔走于祖国的山川大荒。无论如何,你看到的世界要比我和我的过去要宏伟得多。但因此你更需要时刻做出自己的抉择,不要轻易屈服于那些见不得光的规则。不忘来路,明确归路,如果你在未来面对这一切的挣扎时能想起十年前的自己写来的一封信,做出无悔的抉择,也不枉我们在此刻奋笔疾书。

“我一直以来都弄不明白,为什么不管做了多么明智合理的选择,在结果出来之前,谁都无法知道它的对错。到头来我们被允许做的,只是坚信那个选择,尽量不留下后悔而已。”这是你最喜欢的兵长的一句话。的确,选择有些道路会让你更快到达终点,但这意味着放弃自己的梦想,去走被人框定的路线。可这样,你就已经失去此刻年轻的资本。

所以最后,再赠送你一句无问西东的台词吧:“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和对自己的真实,这样,无论将经历什么样的未来,我们一同面对。

此致

敬礼!

十年前的你

2022829

 

(撰稿:六连五排 刘亚东)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致高考前心怀科大的你

 

   你大概会在深夜里昏黄的灯光下拆开这封信吧——那是你争分夺秒的高三生活中为数不多的留给自己喘息的时间。

   在这重要的人生分叉口之际,你常会为了每周雷打不动的周考成绩提心吊胆,你常会因为刷的题量与效果不成正比而陷入绝望迷茫,你常会躺在床上头脑放空,盯着天花板,幻想着梦想的校园。

   在那度日如年般煎熬的几个月里,无处不在的黑暗伺机而动,妄图侵蚀一个十七岁女孩为梦想拼搏的心。但在黑雾逐渐蔓延的同时,有一束束微光——中科大,虽然微弱却并不渺小,透过缝隙照进你脆弱的心灵。

   你最敬爱的班主任不厌其烦地说着“我相信你”,他眼里的坚毅让你相信你的双手可以创造奇迹;你最暖心的朋友肆意地大谈未来与梦想,一起“指点江山”的约定让你重新拿起了纸笔……,这些爱与温暖,支撑着你前行。

   我跨越时间长河,给你写下这封信,只为了告诉你,天道酬勤,我们每个人都迎来了最好的结局。从小立志学医的人如愿以偿地进了上交的医学部,对航空航天充满浓厚兴趣的人正在北航遨游,而你虽然磕磕跘跘却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科大的怀抱里……

   在谢师宴上,老师祝贺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同时也因为离别免不了丝丝伤感,平时最坚强的老师也红了眼眶,平时最不正经的同学也互相倾诉着不舍。然而是筵席就终归有散的一天,我们都整装待发,前往属于自己的人生,但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刻,39条平行的线会因为某种力量互相交叉,汇成一点,那时候我们都会明白,暂时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如今的我,已经身处科大校园,在炎炎夏日里经历着军训的磨练。我遇到了非常优秀的同学,我学会养成坚韧的意志,我很荣幸地加入中科大的家庭。我想告诉你,脚步不要停,未来很美好,会有许多花儿等待着你。

                                        

未来的你

      2022829

 

 

                   (撰稿:九连三排 朱瑞茜)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军训有感

三尺剑惊满堂客,半丈崖开一株梅。

千捶万打出利刃,不破苍穹誓不休。

 

军训忆庐阳游包孝肃园

竹林掩映窗半扇,怪石嶙峋一盏春。

漱玉飞泉惊游鲤,小径崎岖向乾坤。

自古非人多磨砺,剑出天涯共黄昏。

此身今朝国已许,血涌炎黄万世尊。

 

科大听雨

十里河山烟云拢,漫天飞鸟掀珠帘。

离家未敢忘忧怀,秋风故地寄素笺。

明珠拭尘惊烛龙,草木一新爱飞廉。

红楼泥瓦曾似见,旧事化蝶愈翩跹。

 

午食沁园春

琳琅菜色天下香,我为人间饕餮客。

一见玉饭心无憾,不辞白日放长歌。


 

(撰稿:九连一排 邢屹然)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通讯连成员一览

 

采编组A

采编组B

朱彤博 

三连一排

黎思怡 

五连一排

柳子豪 

七连三排

周毅涵 

三连五排

林莉淇

八连五排

韦炫羽 

五连三排

陈楷哲 

二连一排

郭璟仪 

九连二排

谌紫萱 

八连二排

吴梓涵 

四连五排

吕皓天

十连五排

王宇航 

八连四排

刘俸源 

七连二排

胡艺馨 

三连二排

仇业辰 

一连五排

陈子逸 

六连一排

田振宇 

七连四排

胡杞函 

一连一排

周林潇 

四连三排

苏冠宁 

一连三排

刘小辉 

四连四排

黄子鸿 

十连四排

刘亚东 

六连五排

朱欣蕊 

六连三排

卜一楠 

五连二排

车亦扬 

四连二排

朱瑞茜 

九连三排

周圣博 

四连一排

刘佳卓 

八连一排

李欣然 

六连四排

编辑A

编辑B

贺琳佳

七连五排

任冠宇 

九连四排

谢凯洋 

二连二排

许宗源 

五连四排

卞耀亮

五连五排

肖博文 

三连四排

邢屹然 

九连一排

徐佩玟

十连一排

新媒体组

 

赵星宇 

一连四排

邢珈凡 

二连一排

水源

三连三排

王博文 

七连一排

赵逸飞 

二连五排

常文宇 

九连五排

沈航正 

二连四排

杨丰源 

十连三排

纪检组

 

张心泉 

一连二排

王鹏

八连三排

杨靖雯 

六连二排

戴宏安 

十连二排










 

 

 

全文校审 徐佩玟 贺琳佳 谢凯洋 卞耀亮

邢屹然 任冠宇 许宗源 肖博文

                                        排版 徐佩玟 许宗源             

 

 

 

 

 













 



抄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领导

抄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关有关部、处、室

抄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院、系,军训团各营、连、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