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生军训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42

军 训 简 报

     

       第一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军训团主办二〇二二年八月二十五日

 

 

目录

 

军训通讯

中国科大2022级本科生军训活动隆重拉开序幕——发扬踔厉,强国有我1

初秋慰问显真情,浓浓关怀暖人心................................. 2

军训访谈

梧桐树下军歌响,学子畅谈军训情——与大一新生的交流访谈......... 3

教官篇:与教官的交流访谈....................................... 5

班主任篇:与班主任的交流访谈................................... 6

家长寄语....................................................... 6

军训纪实

骄阳似火,少年如松............................................. 8

烈日成就汗水,歌声唱响校园..................................... 9

科科联手,共育新芽............................................ 10

军训故事

On The Way——成长进行时...................................... 11

处暑微风至,“齐步”新征程..................................... 12

当“科大”遇上“科大”,会碰撞出怎样的盛夏?................... 13

军魂永驻,青春长存............................................ 14

军训如茗...................................................... 15

军训小记...................................................... 16

荫下成林...................................................... 17

信息链接........................................... 18


军训通讯

 


 

中国科大2022级本科生军训活动隆重拉开序幕

———发扬踔厉,强国有我


2022822日,1958名励志科技兴国的科大新生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的教官带领下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军训生活。

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我们励志不但要有过人的钻研学习能力,还要练就顽强的体魄。正如鲁迅所言:“人即发扬踔厉,则邦国可兴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考察中国科大时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此次军训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精神指导,贯彻落实我国《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和《兵役法》,是提高学生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这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意识培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了实现科教兴国、凝聚强大力量,本次科大新生军训仍是联合国防科技大学,“双科合力”,筑牢大学生“精神长城”、输入巩固国防观念、致力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大学的第一堂课,校院领导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可以端正态度,发挥特长,严守纪律,严明军纪,积极进取,焕发新时代新青年的蓬勃朝气。不忘使命,不负韶华。

在为期两周的军训中,同学们将深刻学习与体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纪律和内务三大条令,同时训练军事技能,学习了解国防、军事思想、军兵种、世界军事形势和现代战争等的相关知识。我们将从队列训练、条令学习入手,之后进行轻武器常识及射击原理预习、格斗战术原则学习、心肺复苏救护演练等。这些都将有助于同学们了解现代战争,强化家国意识,勇于担当大任。此外,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严谨细致的意识,此次军训特地安排了内务整理教育,指导同学们打理自己的生活场所。

营的烈火将焚去渣滓,淬炼强魂。在此预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圆满成功

 

(撰写 摄影:十连五排 吕皓天)

(编辑:二连二排 谢凯洋 五连四排 许宗源)


初秋慰问显真情,浓浓关怀暖人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

一二一!一二一!

在嘹亮的歌声里,在响亮的口令中,大一新生们精神抖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军训生活,以青春的激情充溢科大校园,以奋发的活力描绘崭新篇章。艰难苦恨何所惧?我志如龙欲架海。在同学们进行紧张军训的同时,还有他们在默默关注着大家,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军训质量保驾护航。

在两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坚强领导下,秉承着中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新生军训如期开展,为展现我校精神风貌、夯实新生红色根基、强化学生团体观念、锻炼学生综合素质提供了良好平台。为了让我校新生有更多的收获,校领导对此次军训做出了明确且周全的统筹规划,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各级职能部门全方位保障军训活动顺利进行。

承训教官勤恳敬业,科学指导。教官们高度关注我校新生的身体健康,并在此前提下为新生展开扎实而又全面的军事训练教学,全面锻炼了我校大一新生的身体素质、团队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教师和辅导员们的殷切关怀同样暖心。班主任、辅导员们与各位同学进行细致交流,全方位、多角度地关注着新生在军训期间的各种表现,坚决贯彻学校要求,迅速解决各项问题,重视学生健康安全。同时,在训练之余,他们更加开动脑筋、积极策划,组织同学们学唱校歌团歌,积极开展班级宣讲、爱党爱国教育等活动,让同学们的军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各个后勤保障部门也展现出极大热情。为军训同学送水的学长学姐、守在免费绿豆汤旁的食堂工作爷爷、为新生提供美味饭菜补充能量的食堂工作人员、为新生提供良好环境的环卫工作人员……正是因为有了后勤保障部门的努力配合,才使我校新生得以享受如此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我们想把自己最好的送给你们,却发现最好的就是你们。在两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承训教官的严格教学中,在教师们的殷切关怀下,在后勤部门的真诚努力中,大一新生的军训生活得到了全面而细致的保障。新生们定能在此次军训中进步长足,满载而归!

  

 

(撰写:五连一排 黎思怡)

(编辑:五连五排 卞耀亮 五连四排 许宗源)



军训访谈

 



梧桐树下军歌响,学子畅谈军训情

     ——与大一新生的交流访谈


    八月,中国科大校园里迎来了一批意气风发的新同学。在经历了紧张的开学测后,同学们又马上投入到充实的军训中。军训第二日上午,在东校区石榴园路的梧桐树下,伴随着响亮的《强军战歌》的歌声,我们见到了正在训练的一群同学。在休息时间,我们与他们交流起来。

    同学们说,他们昨日已完成了稍息立正、跨立立正和停止间转法几个项目的学习,今天开始齐步走和正步走的练习。这次军训的强度并没有同学们想象中的大,不少同学认为强度适中,可以接受。这两日感觉良好,并不会因为军训而感到过于疲惫。也有同学表示,大学军训与高中军训相比显得更加人性化,可以顾及到不同同学的感受,让大家都能在军训中有所收获。当谈到来自国防科大的各位教官时,大家都纷纷称赞教官的专业技能与军人风貌,并表示希望可以与教官成为朋友,在互动中了解更多的军事知识。

    我们采访了军训排的副排长——一位高高瘦瘦的男生。他说,同学们在军训中都能积极参与,配合教官的训练,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训练中不断改正、完善。如果在训练中有身体不适,同学们会及时察觉并打报告,并由教官带到阴凉的地方休息。在采访的最后,副排长表达了自己对军训后学习生活的期待,希望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在休息中,我们还看见了这样的一幕幕:有同学主动为大家表演节目,带来一阵阵笑声与掌声;有同学接着昨晚新生教育的防骗讲座,向大家介绍生活中的防骗知识;师兄师姐送来的西瓜不够,男生主动把西瓜让给女生……休息结束的哨音一响,同学们又马上以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他们坚定的表情、整齐的动作,无不展示着科大新生团结互助、活泼英勇的一面。

    汗水反射的阳光映衬着同学们自信的面庞,整齐的脚步声诉说着他们的刻苦,声声口令则是他们投入的见证。希望各位新生军训顺利,期待他们在军训得到提升与蜕变,成为优秀的科大人! 

  

(采访:七连四排 田振宇)

(撰写:十连三排 杨丰源 三连四排 肖博文)



处暑之际,炎气未消;军风军纪,整肃校园。通讯员郭璟仪、胡艺馨、周圣博在科大校园里记录同学们军训生活的点滴,并随机抽取了一名幸运儿分享自己大学军训至今的心得体会。一起来看看吧!

 

一、高中和大学的军训有什么不同?经过了两次军训,你的心态有没有什么变化?

通讯员:同学你好!我是通讯连采编部的成员,可以接受我们的采访吗?

新生:可以的(笑)

通讯员:谢谢你!第一个问题是:请问你觉得大学军训与高中军训有什么异同?因为大学军训可能会让我们想起曾经参加的高中军训并加以比照,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新生:相同点的话,大学和高中里都是先考试后军训。但是在大学里同学之间更加熟悉一些,因为在军训的时候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用来沟通。(笑)

通讯员:的确,相比高中,大学军训时同学们的社交能力大都增强了。对你来说,两次军训的强度有什么变化?

新生:(认真地)强度上,大学里的军训其实略小一些,因为科大会找一些阴凉的地方作为军训场地。我们高中军训的场地是一片平地,一棵树都没有,很晒。

通讯员:但是课程更加复杂了。

新生:是的,课程有更多新的变化,包括有射击这些课程,我非常期待。

通讯员:我们也很期待(笑)。在大学军训中,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收获与蜕变。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加军训,比起作为高中生,你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新生:高中的时候我还是走读的,平常还是和家长住在一起。出来军训心里还是比较恋家的,生活上也不太能照顾好自己。但在科大这几天,我的一些生活技能,比如如何洗衣服、打扫卫生、收拾物品、寄取快递等,逐渐熟练了起来。我认为自己比当年从容很多。(颇显自豪地笑)


    二、军训辛苦吗?哪些项目比较辛苦?你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

通讯员从容,是啊,大学生相比于高中生确实是更加成熟稳重与从容了。我看到你连衣角都被汗沾湿了,经过这一下午的训练,你感觉累吗?在最累的时候,你是否想到过放弃?那时候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了下来?

新生:今天一整天的军训还是让我有些疲惫,但是在我能够接受的范围内。长时间站军姿会让我脚底很疼,一直练习正步走也会导致的胳膊、腿这些部位很酸软。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想,这是因为科大的优秀传统感染了我。科大前辈在艰苦环境中奋斗的故事让我很受启发。前辈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都能干出一番事业,小小的军训怎么能使我放弃呢?(认真)

通讯员:是的,训练是会使人非常劳累的,这也正说明军训课程是非常充实的,可以让人收获良多。你觉得这两天的军训项目中,最有挑战性的是哪一项?

新生:我们这两天练习了立正、稍息、踏步、脱帽、戴帽、敬礼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转体,这是难度最大的。它要求你转的比较稳、比较快,对人转回时靠脚的声音也有要求。我一开始并不能很好地完成这个动作,但在教官的指导下慢慢取得了进步,这也算是比较完满的结果了。

通讯员:所以不断地训练,不仅能使一个人进步,而且能使一个集体都有所提升。

新生:没错。一开始练习转体的时候,队列里会有好几种声音,说明大家的收脚动作是乱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转体时就只会发出一种声响,说明大家的动作变得很齐整了。军训提高了一个集体的凝聚力。


    三、你有什么想对教官说的话吗?

通讯员:嗯嗯,你说得对。的确,军训会提高我们的凝聚力。在此次军训活动中,有一个人全程带领并陪伴着同学们一起练习、变得更好,那就是我们的教官。你觉得,你的教官怎么样?

新生:我对教官的印象是:非常好!首先,我觉得他非常专业。这主要表现在他的教导上:他的示范动作很标准。其次,他只比我们大两岁,所以非常了解我们的内心所想,相处起来就像同龄人一样。平常训练的时候,他会比较照顾我们,也会开一些玩笑,是一个很体贴、很有亲和力的教官。

通讯员;看来教官非常受大家的欢迎!最后,你有什么想对教官说的话吗?

新生:谢谢教官的指导!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成为最靓的排!


(采访:九连二排 郭璟仪 四连一排 周圣博 三连二排 胡艺馨)

(撰写:九连二排 郭璟仪 三连二排 胡艺馨)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五连四排 许宗源)

 


教官篇

通讯员:您觉得这次大一军训的目的是什么?这次军训能给中科大新生带来什么?

教官:我觉得大学生军训目的,一是为了培养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培养大家敢于直面困难,敢打必胜,敢打敢拼的一种血性。因为大家一直以来都是与书为伴,多的是书生气,少的是一种狠劲和一种克服困难的狠劲。我希望这次军训能给大家带来这种精神上的磨练吧!

通讯员:那么基于这种目的,您的军训方法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教官:嗯,考虑到大家平时锻炼较少,身体素质较差的情况,我军训时采取了军训强度较低,频率也较低的一种训练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我可以让同学们慢慢适应。

通讯员:好的,那通过这样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今天的队列训练还顺利吗?在训练过程中您会不会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受?

教官:今天的队列训练还是比较顺利的。恨铁不成钢的感受当然会有啊!但,毕竟大家都才是大一的新生,所以我也要对他们多一点包容啊!

通讯员:嗯,教官真是非常通情达理啊!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平时在部队里的训练和现在训练大一新生的过程相比,哪一个更辛苦一点?

教官:我觉得,这两种辛苦是两种不同的辛苦。在军校里的辛苦,是体现在身体上的,个人的锻炼和体能训练让身体比较疲倦;而来到中科大给学生军训的话,虽然身体上也很疲惫,但我更能感受到一种精神上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和同学们的交流,不仅同学们得到了训练,我的心理素质、当教官的能力也有所提升。所以我虽然身体疲惫,精神上是更加富足的!

(采访:九连二排 郭璟仪 四连一排 周圣博 三连二排 胡艺馨)

(撰写:四连一排 周圣博)

 


班主任篇

通讯员: 听说这是王老师的第一届学生,那么王老师对他们有何期望呢?

班主任: 期望他们都能走上自己想走的路。作为班主任,我希望能够尽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尽我所能让他们成长的路走得平稳些。

通讯员: 作为一名优秀的年轻教师,请问王老师在引导学生方面有什么想法或者见解?

班主任: 我觉得并不是我去做什么方向的引导,而是学生希望我能在什么方向为提供他们一些帮助或者引导。毕竟学生都很优秀,他们定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希望能够引导他们走属于自己的方向。

通讯员: 作为一位新晋班主任,您有何经验和感悟?

班主任: 哈哈,刚当几天班主任,谈不上有什么经验。感悟嘛,和大家打了几天交道,看到新生那么活力四射,活泼开朗,真的让我想起了当年。(突然老年)

通讯员: 这几天陪着大家军训,感觉和您当年军训有什么异同吗?

班主任: 军训内容大体一样。但是,可能我们当年军训的强度更大,时间也更长。但就算时间略短,军训对磨砺个人及凝聚班魂都是很有用的,只要能坚持下来,都是对自身的一种锤炼。

(撰写:十连五排 吕皓天)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家长寄语

22级物院3班佟昱锦妈妈:

儿子,你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开始独立生活,面对挑战。妈妈相信你可以处理好各种繁杂的事务,快速步入正轨,身心平和的面对每一天。通过军训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锻炼挺拨的身姿,军训过后,你会发现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加油!

22级少院1班曾奕陶妈妈:

愿星辰少年早日融入大学生活,多爱惜自己,安排好自己的衣食起居和课业生活,多亲近自然、强健体魄;

愿你多交朋友,多与师长同学交流,多听多看多学,早日掌握必备技能;

愿你多展望大千世界、眺望未来,规划好自己的学业生涯;

愿你时刻记得你拥有众多关爱你的亲人、朋友、老师和同学们,我们都很爱你,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在大连为你加油,愿你在中科大健康快乐成长。

22级少院4班吴冠辰妈妈:

亲爱的孩子,军训结束时,是你的17周岁生日。秋天的凉爽在昨天的“处暑”时节到来,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愿你在大学的军训中获得体能的锻练,开始熟悉科大校园,认识了更多的同学们,渐渐适应独立的集体生活,建立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节奏……祝你成为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科大人

22级少院6班家长:

这是你第一次和爸爸妈妈分开那么久的日子!

这是你第一次单独在外住宿那么久的日子!

这是你第一次独自照顾自己那么久的日子!

这是你第一次作为光荣的“科大人”,让我们挂念那么久的日子!

我家的小棉袄已经变成真正的大女孩了。

只要你心中是快乐的、阳光的,幸福就会永远陪伴你的,孩子!

22级少院3班家长:

儿子,首先非常恭喜你考入科大,虽然爸爸觉得有点小遗憾,但妈妈支持你!读好书来科大,科大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学校实力有目共睹,你喜欢的理科专业也很强,有点已超过清北!希望你进入科大,结合科大红专并进,现实交融的校训,树立好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不负韶华,一步一个脚印朝你科学家梦想迈进,加油吧!

22级少创6班李畅妈妈:

亲爱的畅哥: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有着无限可能,愿你在努力奋进的同时,也能多体验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元,感知不同生命绽放的光彩,用最大的热情和喜爱去拥抱这个世界。

从今往后,我们对你没有担忧,只有祝福。因为担忧是无形的诅咒,祝福是最美好的预言!祝福你,我的孩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愿你平安喜乐!

22级少创4仇业辰妈妈: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入学军训,因为脚部有伤,你被安排到了通讯连,这对你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希望你抓住机会,顺利完成任务!祝福你在科大,开开心心,顺顺利利!早日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22级少创3戴青松妈妈  

儿子,这次军训是对你的磨练,也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你的体育成绩一直是我们担忧的,希望通过这次军训能养成锻炼的好习惯,不要怕吃苦,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加油!

 

(撰写:二连三排 陈楷哲)

                                            (编辑:七连五排 贺琳佳)



军训纪实

 



骄阳似火,少年如松

——军训第二日纪实


酷暑在傍晚的细雨中有所收敛,但第二日的骄阳却不依不饶。少年们对军训的好奇有所消减,取而代之的则是归属感与责任感。经历了军训第一天的磨合与双向了解,学生们逐渐在辛苦但不失趣味的训练中感受到军队文化、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而教官们也慢慢深入学生们的世界。

作为国防科大的学生,这群教官严肃但不失活泼,认真但不失幽默。而他们飒爽的军姿、稳健的步态、刚劲有力的动作,更让同学们感受到当代军人的昂扬风采。谈及自己的教官,同学们有的称赞,有的评价严肃认真,有的说教官幽默风趣,共同的是语气中流露出的对他们深深的敬佩。军训不只是磨练意志的途径,更是搭建军民关系的桥梁,使军队成为真正亲民的军队,让军人们成为人民百姓心目中的子弟兵。

军训同时也是学生的修炼。谈及军训对后来人生的影响,学生们表示军训会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军训可以坚定我们的意志和培养坚持的定力”“军训能让我更加坚强。虽然军训只有短短两周,但是军训传达的军队文化的内核会伴随学生的一生。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时,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信念,行至无限关河,不忘头顶朗照月光。

不仅仅是学生与教官,中科大的老师也对军训的学生们怀有期望。一位老师坦言:我希望他们养成一种非常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可能高中时期有些学校规定好了(规律作息),但还有很多那种住在自己家里的。其实他们的生活习惯不是很规律。养成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你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然后这种节奏会让你学习更好,生活等方面也好更有目标,然后几年下来最后的成绩也会很好。成绩并不只是学习成绩,也包括各方面的的成长。也有老师对学生抱有了不打游戏的期许,希望军训戒除部分学生的网瘾。除了生活方面,理想方面老师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把自身志向与时代的需求相结合,成为服务于时代和国家的人才。当代大学生承载着多方殷切期望,而军训无疑是他们所迈出的第一步。

骄阳似火,无法动摇如松少年;万物浮杂,理想之舟破浪前行。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军训,不只是教官与学生的双向奔赴,更是军与民的合作共赢。

(采访:五连二排 卜一楠 八连二排 谌紫萱)

(撰写:五连二排 卜一楠)

(编辑:二连二排 谢凯洋)


烈日成就汗水,歌声唱响校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纪实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

晚上七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三教的阶梯教室里传出一阵阵略显稚嫩的歌声,这是中科大2022级的大一新生在学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此次校歌教唱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合唱团带领。教唱校歌之前,负责教学的学长先用非常扎实的专业知识给同学们训练了正确的发声方式。在细致的教学下,大家很快能跟着伴奏演唱下来。休息期间还有合唱团的学长学姐为我们带来了动人的阿卡贝拉合唱表演,吸引了不少同学加入校合唱团的兴趣。

除学习校歌之外,我们还学习了中国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校园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结合之前学校组织观看的科学先辈微电影,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体会到了学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办学理念。

科大校歌是学校创建历史的真实见证。它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同时有力地表达了一代政治家和科学家共建科大的办学理念的和崇高理想。教唱校歌能增强我校学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同时也能为学生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提供坚实有力的后盾。一位同学告诉通讯员:学唱校歌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科大三次创业的不易,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报答母校报答祖国的决心。

军训的第三天,同学们的精神愈发高昂起来。经过与教官两天下来的磨合与相处,大家也培养出了一定的默契。休息间隙,教官组织同学们拉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同学们激昂有力的歌声响彻校园。拉歌一直都是军训休息时的传统项目,不仅可以缓解训练的疲惫,还可以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娱乐气氛。一位教官这样评价拉歌活动。

无论是教唱学唱校歌团歌,还是军训间隙拉歌,作为2022级新生的我们都受益良多。合肥近日久居高温,加之军训活动运动量较大,同学们在烈日下汗水如注,这样的活动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休息,也让他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红专并进的风采。希望2022级新生能够不负希望,勇往直前,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放异彩!

  

(采编:五连二排 卜一楠 八连二排 谌紫萱)

 (撰写:八连二排 谌紫萱)


科科联手,共育新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纪实


    823日早上8点,处暑的天气还有些闷热,一群穿着整齐作训服的学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东区训练场,他们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的大一新生。科大的清晨总是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个人都匆匆走在路上,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朝着目标迈进。也许是受到科大浓厚学习氛围的影响,这群刚刚入学不到一周的雏鹰个个都展现出了蓬勃旺盛的恣意风采,在作训场上目光坚定,挥汗如雨。一位路过的老师告诉通讯员:看着他们(大一新生)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的状态,我很欣慰,学校又注入了新鲜而有活力的血液。

此次军训再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长久以来的合作传统,将1958位不同学院的新生分作两个营,下分十个连队,每个连队的教官都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的学生,他们虽然年轻,却已然展现出了成熟的中国军人的优良作风,严肃中不失风趣,很快能和新生们打成一片。现在的教官离我们挺近的,虽然是教官,却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只是一些比我们大了两三岁的学长。我也比较敬佩他们。一位新生这样告诉我们。

两脚分开六十度,两腿挺直,大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两手自然下垂贴紧……”教官在站着整齐军姿的队伍中来回巡视,耐心地纠正着不太标准的细节,以培养军人的要求培养学生,目的是让新入学的大学生改掉假期懒散拖沓的不良习惯,用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军训中学到更多优良品质,从而应用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汗水从鬓角一滴滴渗出,后膝盖满是站军姿时拉伸筋骨的疼痛,四十度的高温天气,即使是树荫下也闷热难忍,却没有一个学生喊累喊痛,大家都默契十足地践行着作为一名科大学子应有的吃苦精神。

当然,东区作训场除了严肃有序的军令口号之外,还有休息时间传来的阵阵欢声笑语。为了缓解军训的疲劳,教官会在期间插入一些有意思的活动。像击鼓传花这类互动性强的游戏,不仅为大家带来更多乐趣,同时也在交互的过程中深入同学间的情谊,打破学生们新入学时的陌生与隔阂。数院的学长学姐在休息的间隔穿着玩偶服前来招新,为大家带来了新鲜的西瓜解渴,一个排甚至颇有趣味地开展了吃瓜大赛,引得路过的老师同学纷纷驻足观看。军训期间,通讯员注意到,有几位院里的长者带着孙子孙女在作训场附近休憩观看着新生们的军训日常。让他看看(军训),他比较感兴趣,也希望能在小孩心里埋下一颗种子。一位老先生这样告诉我们。

以上为初期的军训日常,通讯员会持续跟进报道。 

 

(采编:五连二排 卜一楠 八连二排 谌紫萱)

(撰写:八连二排 谌紫萱)



军训故事

 



On The Way——成长进行时

 

“休息!”教官一声令下,我们便立刻放松了紧绷已久的身体,各自席地而坐。正在这时,一阵充满稚气的“咿咿呀呀”声从一旁的婴儿车里传来——清澈灵动的,是他睁大的双眼;小巧可爱的,是他嘟起的嘴唇。那个孩子,活像一个白嫩嫩的糯米团。

这一刻,望着他,我的心中似乎有一根弦轻轻震颤。蓝天白云映着他眼中的好奇,色彩斑斓的画卷已为他掀起一角,于是,牙牙学语是他向这世界迈出的第一步。这不正如我自己一般吗?终于跨越了高考的大山,我忍不住地就要张扬起青春的意气,就要带着初出茅庐的一腔热血,去那崭新的广阔的天地里大展宏图,去追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就像自己曾无数次在作文里写过的那样。

这是一种宿命的巧合。我们年纪不同,却在做着相同的事——“On the way”,前行在成长的路上。他并不知道他将会面对什么。也许会像眼前这些哥哥姐姐一样,在炎炎烈日下挥洒汗水?我也并不知道未来即将给予我什么。那迷雾后的,究竟是一条蜿蜒小路,还是豁然开朗的桃花源?我们两人,都只是本能地向前摸索。换言之,我们都在以我们独有的方式,走出自己独特的人生。

过往的光景在头脑中闪过。我也曾在某日第一次睁开双眼,第一次看见陌生的蓝天白云,第一次“咿咿呀呀”地放声啼哭。但幼时的记忆早已模糊了,就像一场梦境的收束,更如另一个梦想的启航。烙印在脑海里的,不只是幸福的时光,更多的是掺杂苦味的改变与思索。成长的滋味大抵如此吧?就像一杯不加糖的苦咖啡,香醇中掺杂着苦涩。

但,有道是“苦尽甘来”。从懵懂地打量未知的一切,到努力靠知识和头脑理解。从父母的抚养呵护,到一个人背起行囊远行。从一个人前行,到很多人结伴。从云倾入海,望到星落成河。我们依然在成长的路上。我们一直在成长的路上。

On the way——成长的路上,我们哼着小曲儿,步履不停。 

 

 

(撰写:九连三排 朱瑞茜)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处暑微风至,“齐步”新征程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军训第二日,七月流火,热气微收。清晨八点,大家集合完毕,连长“一声令下”,排长“有令必行”,全连学子便开始了对昨日训练内容的复习。信院四班四排和五排的同学们,在峭如寒松的立正中,流露青春的风华;在整齐划一的原地转体中,展现少年的挺拔。

充实的训练无疑让时光加快流淌。很快,令人期待的大休息到来了。由于三排昨日表现优异,今日连长便让三排副排长挑选表演者。不知是秉公执法还是私人“恩怨”,一排副排长成了今天的“中奖者”。而他却表示自己“没有什么才艺,但擅长指挥”。他扬起一抹狡黠的笑容,随即言道:“我可以指挥三排同学来大合唱。”三排同学面面相觑,看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自家同志。之后,教官又挑选同学来进行齐步走的演练,并奖励参演同学每人一瓶人间难得的琼浆玉液——藿香正气水。在飕飕清风之间,笑声冲天,暖日当暄。

短暂休息过后,我们开始了齐步走训练。示范时,连长指挥排长:抬手,尽是干净利落的豪壮;落脚,皆闻铿锵有力的声响。动作一致,不知经过多少风霜;身姿挺拔,恰是军人雄姿英发。而轮到我们训练时,我们时而傻头傻脑出错脚,时而急躁冒进快一拍,时而神情恍惚慢半步……在全排,单排训练的交叉进行之下,我们的齐步走方才合格。中午时分,云天收夏色,上半天的训练正式结束。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下午,微雨已过,云销雨霁,风中多了几分清寂,而这,无疑是学子的福利。齐步走的训练仍在继续:向前摆臂,我们试图模仿教官的苍劲有力;迈脚而行,我们希冀创造自己的整齐划一;口号齐喊,我们追求声浪冲天的响遏行云……一番紧凑的训练之后,我们来到教学楼中休息。出乎意料的是,教官让大家都当了一次“吃瓜群众”,众多男生表示“终于有我的份了”。而后,我们浩浩荡荡地转移阵地,来到“群英荟萃”的操场,六连的一位教官前来“客串”。于是,我们的教官一不做二不休,请他“作出指示”。而他也毫不将自己当作外人,严肃下令“原地解散,马上吃饭” ,于是自然被七连教官决不留情地赶出地盘。最后,在本日总结中,我们也能展现出齐步走该有的样子了。

晚上,我们信院学子又在西区的3B103教室齐聚一堂。今晚,宋怡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心理讲座。老师的讲演生动幽默,互动环节多姿多彩。其中有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环节,便是用白纸制作九宫格,并在纸上画下自己的长处和未来的期待。“认真”下笔,“灵魂画手”触碰自己的心灵深处;用心倾听,我们也知晓了别人的过往和未来的愿望。

木叶动秋声,今日落下帷幕,更待明日启程。

 

(撰写:七连四排 任蓁华)

(编辑:五连五排 卞耀亮)


当“科大”遇上“科大”,会碰撞出怎样的盛夏?

 

夏天,是什么?夏天是热情似火的气浪,是映入二教窗内的炽热阳光;夏天是天使路上的绿荫,是伴着阵阵蝉鸣的整齐跫音……初入校园的那个夏天,是无数科大人美好的回忆。而这个夏天,来自国防科大“客里客气”的教官,遇上了来自中国科大“科里科气”的同学。当“科大”遇上“科大”,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盛夏?不妨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个夏天,到2022级新同学们的军训现场瞧上一瞧。

沿着东区隧穿一路向前,我们来到了梧桐树下的天使路。在这条天使路上,无数国之栋梁曾留下他们的足迹。而此时此刻,约有四个排正于此操练队列。整齐的军姿,一致的摆臂,无不展现新生们的钢铁意志;细心的指导,谆谆的教诲,则显露出教官们对同学们的耐心与期盼。“稍息”、“跨立”……仅仅第二天,同学们已经可以迅速而准确地响应教官的各项口令,让人不禁感叹他们成长之迅速。

移步东区图书馆前的开贞南路,在这片绿荫训练的,是二营八连的同学们。此时他们刚刚完成了训练,进入了休息时间。一排与五排的同学们进行着自我介绍,二排的一位同学正在演唱孤勇者,而三排与四排的教官则带着同学们一争气势的高低。忽闻那头笑声阵阵,缘是一排的一个同学模仿起了“鸡汤来喽”的名场面。开口数言,便引得团坐的同学们笑得前仰后合,整个开贞南路都充斥着快活的空气。

当时间来到十点半,推着推车的工院学生会学长们来到了八连同学们的面前。在薄薄纸箱里的,正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沉甸甸的西瓜。松树林绿意盎然,映得那瓜瓤愈加红了几分,同学们的笑脸亦绽放的愈加灿烂。为庆祝西瓜的到来,一排的两位同学不禁表演起“华强买瓜”的桥段。班主任与班助巡查之余,也不忘邀请我们通讯员一同参与分瓜活动。

在同学们休闲的间隙,终于得到休息的教官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带兵理念:“唯有科学施训、以情带兵,方能张弛有度,让同学们一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一方面培养出深厚的同学友谊。” 我们也衷心希望,在张弛有度的训练中,国防科大的教官与中国科大的新生能奏响最美的和弦,谱出独属于这个盛夏的青春乐章。

   

(撰写:八连一排 刘佳卓)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军魂永驻,青春长存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沙场之上,中国军人纵横驰骋,驱逐鬼魅。脱下戎装,中国军人初心不改,砥砺向前。从军营到大学军训训练场,变化的是奋斗的地点,不变的是坚守的责任,增长的是军人的志气,定格的是奋斗的使命。

军魂永驻,这是当代军人不忘的使命。“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科大的训练场上歌声嘹亮,青年的心中热血澎湃。是军训,将军人的铁骨铮铮与青年的青春澎湃完美结合。使得军魂长驻,青春永存。

青春永存,这是当代青年不变的目标。军训教育作为筑牢大学生“精神长城”、输入巩固国防观念的重要工程,必须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适应新的形势,立起新标准,更好地发挥铸魂育人的功能。作为大学的第一堂课,同学们在军训中端正态度,发挥特长 ,严守纪律,严明军纪,积极进取,焕发新时代新青年的蓬勃朝气。同时落实思政教育工作,继承军队的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军魂与青春,初心与使命,热血与激情……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军人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奉献心血。和平时期,中国军队依旧奋战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天,他们就站在我们面前,笔直的军姿,严谨的态度,热血的军魂,足以作为我们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

科大青年应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养成军人和部队的优良传统,培养爱国意识,树立国防观念,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愿军魂永驻,青春长存!

 

(撰写:三连一排 朱彤博)

(编辑:九连四排 任冠宇)


军训如茗

 

军训味苦,无论是烈日的灼烧还是高强度的队列训练,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负荷。军训却也有甘甜的一味,无论是休息时的欢声笑语还是唱歌时,总是一份值得回味的记忆。军训如茗,苦中有甘,回味绵长。

烈日下、风雨中,教官犀利的目光总会给大家以激励,而立如磐石,行若雁阵,便是最好的回应。一声铿锵的“立正”让大家身躯一震——挺胸、抬头、收腹,站如松;一声有力的“正步走”使同学们精神高昂——踢腿、摆臂、前倾,稳如山。时间定格于此,只有斗大的汗珠缓缓流下,一滴、一滴,在地上留下一摊水渍。汗水流入口中,余下满嘴苦涩。这是军训之苦。《孟子》中有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此军训之苦正有磨练心志之效,为国育才之能。

绿荫下、操场上,大家盘坐于地,歌声澎湃激昂。“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高峰要高到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无论是烙印在中国军队中的团结还是刻入中科大骨髓中的“红专并进”,都何尝不是对灵魂的洗礼。这是军训之甘,不但有轻松身体之效,更如那天降之甘霖,滋润心田。

军训如茗,苦中有甘。此苦,锻炼你我之身,铸就你我之志;此甘,浸入你我之心,引领你我之行。郭沫若先生的“红专并进”,便于此为你我敞开大门。

  

(撰写:四连五排 吴梓涵)

(编辑:二连二排 谢凯洋)


军训小记

    

微风习习,草木萋萋,今天没有灼热的太阳,但同学们的汗水却仍在飞扬。

首先练习的是齐步走,看似简单,实则不然。齐步走,关键在“齐”,一个人迈出步伐并不困难,但要一个团队迈的齐,那便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直至达到心有灵犀、浑然天成的境界。当大家训练时,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一二一”是他们精神的写照,那一排排整齐的队列是他们心灵的描摹。落叶飘舞,在这秋日的画卷里,他们是其中华丽的一抹朱红。

然后练习的是正步摆臂练习,只见同学们左臂弯曲靠前,右臂笔直向后,手指轻轻并拢,相互转换,气势不凡,颇有军人之风。而教官则是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不放过同学们一丝一毫的错误。虽然教官训练时一丝不苟,但当有同学身体不适时,他们会主动搀扶其休息,就医,为其提供相关物资,这让大家十分感动,身处秋季,却如沐春风。

到了休息时分,首先看到的是志愿者们雪中送炭,拉来了一辆辆装载西瓜的小推车。这鲜红的西瓜,凉了身体,暖了人心。接着各排便分别开展了活动。教官们一改训练时的神色肃穆,脸上的笑容如那向阳花木,令人神往。他们是和蔼可亲的哥哥,带领大家一起学唱军歌;他们又是矫健的运动员,现场举办俯卧撑大赛。在他们大显身手时,同学们也不甘落后。有人别开生面为大家讲解防骗知识,也有人无私奉献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正是大家如火般的热情,点燃了科大,也点燃了这整个秋天。

塞缪尔说:“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本次军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更让大家学会了如何面对逆境,如何“何妨吟啸且徐行”。在科大,我们不仅拥有着最好的每一天,也要让每一天拥有最好的我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朝气蓬勃的学子,成为品学兼优的新青年。                      


(撰写:七连四排 田振宇)


    (编辑:五连五排 卞耀亮)  

                            

荫下成林

 

夏秋相交之际,科大校园的大道两旁仍可谓树成荫。略有泛黄的树叶并不给人苍老之感,反倒更显几分成熟。荫下并未给那几片落叶留下太多空间,那里已经被旁人占据——一身军装的科大学子们挺立于此,如松,如柏,恰与那苍劲的老树相映,正是一派荫下成林的光景。

这些树并非一日所栽,它们在这片土地上扎根若许长的年华,带着先人们殷殷的希望。在这些树木当中,先人们振兴科教,复兴中华的愿望催发了浓荫绿叶,让一代又一代的科大学子在树下成荫遮凉。在这样的树下走出的学子怎么能不像这些树木所寄托的一样顶天立地,为国则刚!现在,这些正历经着军训的科大的新成员们,也正是在用心聆听先人们的教诲,未来将成为国之栋梁。

近几日的合肥天气无疑是炎热的,在这样的天气当中,这些身穿军装的科大学子向他们身后的古树一样稳稳地扎在地里。汗水从他们的眉峰流下,刺痛眼睛;从他们的耳后流下,他们就像是面对着传说中地狱的炙烤,历史中僧人的苦行。这些年轻学子像是铁铸的一样,不动,不说,不笑,任由阳光带来的热度炙烤他们的皮肤,任由汗水在他们的身上肆虐,军姿挺拔,扎根地上。毫无疑问,在这里的每一位学子都正在经历一场蜕变,一场有关于坚忍不拔的意志的蜕变。

这场蜕变之后,可以想见他们会像新生的鹰隼击破长空,像是初升的太阳光照四方,他们将会是这个五千年国度最坚韧最有力的臂膀。是的,他们将会成为自己都不曾想象过的模样,而现在,荫下成林,学子成行,他们的眼中,满是坚强。 

  

(撰写:四连五排 吴梓涵)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信息链接

 


 

 

 

 

 

通讯连成员一览

 

采编A

采编B

朱彤博  

三连一排

黎思怡  

五连一排

柳子豪  

七连三排

周毅涵  

三连五排

林莉淇

八连五排

韦炫羽  

五连三排

陈楷哲  

二连三排

郭璟仪  

九连二排

谌紫萱  

八连二排

吴梓涵  

四连五排

吕皓天

十连五排

王宇航  

八连四排

刘俸源  

七连二排

胡艺馨  

三连二排

仇业辰  

一连五排

陈子逸  

六连一排

田振宇  

七连四排

胡杞函  

一连一排

周林潇  

四连三排

苏冠宁  

一连三排

刘小辉  

四连四排

黄子鸿  

十连四排

刘亚东  

六连五排

朱欣蕊  

六连三排

卜一楠  

五连二排

车亦扬  

四连二排

朱瑞茜  

九连三排

周圣博  

四连一排

刘佳卓  

八连一排

李欣然  

六连四排

编辑A

编辑B

贺琳佳

七连五排

任冠宇  

九连四排

谢凯洋  

二连二排

许宗源  

五连四排

卞耀亮

五连五排

肖博文  

三连四排

邢屹然  

九连一排

徐佩玟

十连一排

新媒体组

 

 

 

赵星宇  

一连四排

邢珈凡  

二连一排

水源      

三连三排

王博文  

七连一排

赵逸飞  

二连五排

常文宇  

九连五排

沈航正  

二连四排

杨丰源  

十连三排

纪检组

 

 

 

张心泉  

一连二排

王鹏      

八连三排

杨靖雯  

六连二排

戴宏安  

十连二排






 

 

全文校审 贺琳佳 谢凯洋 卞耀亮

邢屹然 任冠宇 肖博文

排版  徐佩玟 许宗源      

摄影  周毅涵  一二三六七八

 

 

 

 


抄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领导

抄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关有关部、处、室

抄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院、系,军训团各营、连、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