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生军训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39

军 训 简 报

第四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军训团主办二〇二二年九月二日

 

目录

军训总结............................................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生军训总结大会................. 2

青春彩绘,描摹天地........................................... 3

我是飞虎队....................................................4

军训回顾......................................... .. 5

军训历练成长,深入国防教育——中国科大2022级本科生军训纪实....5

金秋聚梦想 军训展风采——回看2022年中国科大新生军训活动...... 6

2022级本科生军训总结大会彩排活动如期举行......................7

军训感受............................................ 8

我的教官......................................................8

一位平凡通讯员的心声..........................................9

Q&A:三种视角看军训...........................................10

Q&A:军训有感.................................................12

结束,亦是开始——纪念在通讯连的时光..........................13

诗书寄情.......................................... . 14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14

明月长安....................................................15

给家长,给所有爱我们的人......................................16

报告教官,来日再见............................................17

信息链接......................................... .. 18

 

 

 

 

 

 

 

 

上凸弯带形:军训总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生军训总结大会


9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总结大会在东区操场隆重举行。承训单位相关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副校长周丛照、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军训团团长刘伟丰主持。

大会伊始,全体新生列队完毕。在军训总结大会总指挥的陪同下,周丛照对军训队伍进行检阅。

标兵就位后,伴随庄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分列式正式开始。国旗、校旗、军训团团旗的护卫方队走在前列,2022级本科新生组成的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紧跟其后接受检阅,受阅队伍精神振奋,步履铿锵,口号嘹亮,目光坚毅,展现出了昂扬的的精神面貌和坚毅的军人气质。

汇报表演精彩纷呈。依次进行军事特色科目汇报的是男生方阵刺杀操表演、男生方阵军体拳表演、女生方阵匕首操表演,势如霹雳、声若洪钟、英姿飒爽、高潮迭起。“保家卫国”的呼声、“为校争光”的呐喊、整齐干练的动作、坚毅勇敢的目光,无一不展现着科大学子“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与梦想,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受到了学校领导和承训教官的一致表扬。

傅尧在总结讲话中对承训单位的领导和军训教官致以崇高敬意与诚挚感谢,对在军训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对为此次军训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和学生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听党指挥,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军训期间,承训教官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科学施训、文明带兵、精心组织,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军训任务,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傅尧寄语同学们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保持与发扬军训中培养出来的好思想、好作风,将团结协作精神、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贯穿大学生活的始终,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勇于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赵林宣读了2022级本科生军训团嘉奖令,对军训优秀连排及个人进行表彰。

总结大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校2022级本科生军训工作安全、圆满、顺利结束。为期两周的训练更让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坚强意志,增强了国防意识,强化了责任担当,相信同学们将会延续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优良作风,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军训团)

 

青春彩绘,描摹天地

——记2022届军训总结大会有感


洁白无垠的云朵点缀蔚蓝如洗的天空,为了迎接中科大2022届军训总结大会,相比起往日,乌云换白霞,小雨换晴空。艳阳高照下,对这天充满期待的同学们已经在操场聚集,摆好了整齐的队列,以最完备最完美的姿态迎接此次大会。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我校领导与国防科大领导的对军训学生的问询彰显了领导们对军训学生的关怀,彰显了对祖国未来的关爱;“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彰显了我校新生在军训的洗礼下成长,爱党爱国,服务社会。

“一,二!”厚重的声音,矫健的身姿,国旗护卫队夺得我的视线,笔挺的制服,坚毅的脸庞,徐徐经过主席台。即是还是刚接受训练不久学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去除稚嫩后已经略带军人气质的风采,感受到的是守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旗和军训团团旗的骄傲与自豪,坚毅的眼神中是对国旗护卫队的热爱,对学校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矫健的步伐彰显着他们对护卫三面旗帜的负责。

随着国旗护卫队来的便是各个方阵,他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经过主席台,以最热情,最饱满的姿态宣告他们对民族,对国家的誓言。烈日无法压低他们的呐喊,汗水无法浇灭他们的热情。从他们的刚毅中,我感受到的是他们经过两周军训的成长,体会到的是他们退去幼稚的坚强。

军体拳、匕首操,汇报表演同样引人注目。经过两周的训练,他们在总结大会上秀出了自信,秀出了风采。“杀!”一句口令,一个动作,展示了他们刻苦训练的成果,展示了他们不屈不折的坚持。唯有青春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他们以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作为画布,以汗水作为浓墨,绘制了一幅写满“成长”的话。

领导的讲话对军训全体成员的表现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表彰,送与科大新生们有关大学生活、社会生活的寄语。在谆谆教诲中,我感受到的是领导们对祖国未来希望的关注,感受到的是正在建设祖国的前辈对即将建设祖国的后辈的关爱。

军训总结大会上,全体新生以青春彩绘,描摹广阔天地。

(撰稿:五连一排 黎思怡)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我是飞虎队

 

军训总结大会上,除了各连队方阵外,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群体坐在观众席上,为那些汇报演出的同学呐喊助威、加油鼓劲,那就是我们——飞虎队。

我为什么坐在观众席?这是一个说来话长的故事。军训的项目,比如齐步走、正步走、军体拳或匕首操,我都做的不熟练。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这样。这并非是出于我们的怠惰;正相反,我们已经很努力地参与训练了。每次训练我们都是最苦最累的那一批,别人在休息,我们需要加训;别人在地上坐着,我们还要一遍遍演习行进。这大抵是因为我们的确天赋不够,但我们也确确实实发过狠,拼过命,在太阳底下几度力竭——然而世间总有遗憾,我们没能如期完成这些动作,从而与汇演无缘。

还有的成员身上打着绷带或是拄着拐,在这场训练中他们把自己逼得太狠太死,结果受到“重伤”,不得不和“军旅生活”挥手告别。他们看着那些喊声撼山震岳的行进队伍齐刷刷地走过主席台,目光里充满了艳羡——其实坐在台上的每一个人的眼神,都是这样炽热而又不甘的。

当然,除了不甘,还有喜悦。虽然脱离了军训队伍,但不代表我们的心也与他们失联。军队最重要的,就是整齐划一,纪律严明。为了连队方阵这个大集体,我们甘愿坐在一旁用艳羡的目光去欣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看着这些壮志凌云的队伍春风满面的走过台前,就好像是我们跟着他们一起高呼着口号迈着正步踏向前方了一样,激动,兴奋,喜悦。我们为他们而自豪,为着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同学朋友而骄傲!

是的,我是飞虎队,我坐在观众席上,但是我的心一直随着方阵的脚步声而跳动,我的眼神随着惊天的口号声而炽热。这一刻我的心在飞翔,这一刻我内心那头蠢蠢欲动的幼虎将要出笼。这一刻飞翔的心啊——这一只飞翔的猛虎!

我是飞虎队。

 

(撰稿:九连一排 邢屹然)

(编辑:七连五排 贺琳佳)



军训历练成长,深入国防教育

——中国科大2022级本科生军训纪实


829日,随着军训正式进入第二周,学校在东区郭沫若广场隆重举行了“喜迎二十大”新生升旗仪式,共有两百余名师生校友参加仪式。早上七点,在全校师生的注视下,鲜红的国旗和蓝色的中国科学院院旗、中国科大校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仪式顺利进行,离不开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辛苦排练和各部门的协调准备。一位观看升旗仪式的同学告诉通讯员:“能在科大的校园里观看升旗仪式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科大人的自豪。”

新的一周军训旅程伊始,同学们开始了军体拳和匕首操的学习,为92日的军训总结大会做着充分的准备。相较于军训前一周站军姿,四面转体和跨立等等较为简单的动作,军体拳和匕首操相对复杂,但是同学们依然认真学习,即使在休息时间也默默记忆、练习动作。在东区一教旁的道路上,女生匕首操方阵正在认真训练着,她们每个人都拿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用军帽当匕首做着“弓步上刺”“上步斜刺”等匕首操动作,口号洪亮,神情坚毅。

经过一周多军训的磨炼,同学们也有深刻的感悟。“之前我身体素质比较一般,经过这几天的军训,感觉自己身体和心理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感觉自己和同学们尤其是室友们都相处得越来越好了,我们一起训练唱歌,也变得越来越有默契。总之,军训让我这段时间都过得非常充实。”一位同学这样说。

其实,军训不单纯是为了锻炼同学们的坚强意志,也是为了深入大学生国防教育。科技是提升国防实力的一大要素,身处一所顶尖科技类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子更应明白国防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部分科大学子在未来将会是各类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有掌握前端技术的实力,更要有为国效力的格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长达十五年的军训合作关系也印证了这一教育理念,同学们在训练之余也观看了几部讲述投身国防事业的科学家系列微电影,受到很深的感触。学校还组织同学们接受保密教育,明白国家秘密、科研数据的重要性和隐秘性,为保障国家安全打下一剂预防针。

军训的里程走过一半,凉爽的阴雨代替了灼人的烈日,但同学们仍在细雨绵绵中体会到许多许多,成长了许多许多。相信有朝一日我们回想起这些青涩而稚嫩的时光,心头也会有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

                               

 

(撰稿:八连二排 谌紫萱)

(编辑:三连四排 肖博文)



金秋聚梦想 军训展风采

——回看2022年中国科大新生军训活动


旌旗猎猎,金秋送爽。202292日,由中国科大与国防科大两校合作举办、为期两周的新生军训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为大一新生们未来四年的科大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军训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军人精神,完美诠释了中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与国防科大“厚德博学、强军兴国”的校训,鲜明展现了施训、受训双方学员的军训风采。

回看本次军训,受训学员英姿飒爽、朝气蓬勃。每天清晨,全体学员统一集合、分类训练,从军姿练习到队列动作,从刺杀操到军体拳,新生们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感染了整个校园。一位同学如是总结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比起在伍军人开展野外练兵、装甲进攻战斗、队形变化训练等,我们的训练轻松许多,但这也考验着我们的意志。”中科大与国防科大的同学们一起,携手奋进、挥斥方遒、共绘蓝图。

“开训即开战。”各个连队闻令而动、迅速有序展开训练的练兵景象,总是令人感叹两校学子的一拍即合。“自主创新、强军兴国”,这是印刻在每位来自国防科大的教官脑海中永恒的誓言。教官们严格按照“四落实”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训练质效,推动实战化训练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无论是在军训期间还是军训结束后,全体受训学员都将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牢固树立战斗思想,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对我们而言,在勤勉乐学的心态下,葆有对军训领域的好奇心和兴趣,努力地去探索、去实践,才会有创新,才会有责任的进步与强军的行动。”这是大一新生们对两周军训内心感想的真实写照。

在本次军训活动中,中国科大与国防科大积极筹备、密切配合,践行“以德立校、创新育人”的基本原则,让学生们在军训中看见自我成长,看见学校发展前景,也看见强军强国的重要意义。本次军训引导施训、受训双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子们养成“守则入心、行则井然”的良好习惯,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科大与国防科大的深度联系。

有校风校训一路同行,有爱与责任潜移默化,科大新人在不久的将来定能用勤奋创造成绩、用行动实现梦想!再次祝贺2022年中国科大新生军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五连四排 许宗源)

(编辑:七连五排 贺琳佳)



2022级本科生军训总结大会彩排活动如期举行

 

(本报讯)202291日整日及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总结大会彩排活动如期举行。在彩排现场,学生和教官都全力以赴地为正式汇演做最后的准备。

尽管是彩排,军训团全体没有丝毫懈怠情绪。负责渲染气氛、呐喊助威的飞虎队在观众席上整齐就坐,各连队方阵井然有序,动作整齐划一,铿锵有力。军体拳和匕首操等项目丰富了大会的内容,每一个参与其中的新生都努力做到动作标准,极具力量美感。除此之外,各方阵经过主席台前时所喊的口号和主持人宣讲的主持词都非常激动人心,让人不由期待即将到来的正式汇演将会是怎样一番盛大场面。

2日上午1130,彩排活动告一段落,各连队方阵组织解散。据本报记者,军训团将提早一个小时集合整队,以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本次2022级本科生军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举行。对于本次军训总结大会,双方都予以高度关注。本报记者将全程跟踪大会进程并进行报道。

  

 

(撰稿:九连一排 邢屹然)

(编辑:七连五排 贺琳佳)

 


我的教官

 

我的教官有一米八的个头,体格健壮。一身皮肤黝黑,许是长期训练的缘故。头上同样黑的短发根根直立,配上那高鼻梁,显得很有精神。炯炯有神的双眼射出剑般锐利的光,正如他剑锋一样高高扬起的浓眉,帅气而又阳刚。

第一次见面时,是他富有个性的脸庞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没过多久,就变成了是他的严格要求令我们印象深刻。特别是那一句“恢复动作”,简直成了他的“标配”。训练时,他洪亮的口令声响彻训练场。无论进行哪一项训练,他总会一遍一遍地喊着“恢复动作”,同时又不厌其烦地指出我们动作的不足,唯求更好。在认真示范动作之余,他也会仔细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只为了让我们找到做出标准动作的“阳关道”。

休息时,教官就向我们讲述他们的生活。听着他淡然地讲述他的军旅经历,我总是不由地升起一股莫大的敬意——那样紧凑的生活,那样艰苦的训练,那样单调的乐趣,便已经是他生活的全部。他的一言一行中无不透露着一种独属于军人的高尚气节。

教官并不总是一副“板凳脸”。军训自然少不了“拉歌”环节,而教官他恰恰“五音不全”。教官一开口,同学们便要开始憋笑。最终常常是憋不住的,于是教官便挠着头,羞赧地和大家一起笑。这时,我才恍然意识到,原来教官也有这样的一面。

短短两周军训中,教官教会我们自制、自爱、自律、自强,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挫折。我的教官——我敬爱他!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是我心中永久的珍藏,他的精神将贯穿我的整个人生。

 

  

(撰稿:二连三排 陈楷哲)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一位平凡通讯员的心声

 

当教官询问有谁想要报名通讯员时,我想起来很多不够勇敢的瞬间。

在那些时刻,我把自己藏在众人之间,看着别人走上去,走到被注视的地方。我也想要让别人的目光为我停留,可是我知道这需要极大的决心与勇气,去面对注视所带来的评价与质疑。我明白人总有遗憾,可是遗憾太多,弥补的机会很少。我现在面前摆着这样一个指示标,它告诉我有一条路,可以去弥补一个遗憾。

看着没人行动,我心里慌张又窃喜。我不知道他们是为什么和我一样沉默,或许是因为相同的胆怯,或许是因为不在乎。我想试试,我暗暗告诉自己。

所以我试探着举起手。我发现那比我想象中的简单。之后的事情显得顺理成章,我成为了一名通讯员,我们排独一份的通讯员。

可是天底下哪有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呢?比起我想象中忙乱的场景,现实中更多的是迷茫。初生牛犊可能不怕虎,但它甚至可能不知道怎么吃草。写稿子不懂格式,访谈问题缺乏连贯性,无数问题在实践中浮现出来。时间好像永远不够,采访、写稿、讨论,总有好多事要去做;实力好像也永远不够,语言、逻辑、文采,女娲看了都要摇头。

我有时羡慕那些在操场上挥洒汗水的同学,因为他们似乎都有一件明确的事情可做。我在干什么呢?我不知道。我问着拙劣的问题,写着无聊的话,做着一件没有意义、只有无尽内耗的事。

我很慢。总觉得别人已经在步步生风地行走在下一个问题的解决路线上了,我还在继续上一个话题的文字。我是过时的。总觉得别人是刚从水池里拿出来的海绵,轻轻一挤就是满罐子的水;而我已经在沙漠里暴晒了三天了,拼尽全力也只能半瓶子晃荡。我害怕。害怕我努力时的笨拙姿态被人认为是惺惺作态,害怕被人骂 “满罐子不响半罐子响”。

作为采编组的一员,我需要外出去观察军训的全貌或者片段。在这个过程中,我看见了很多:有飒爽的女生,有整齐的队列,有激昂的军歌。好像也有那么一些,是和我一样落魄的人。

那些单独的人,他们是在加练吗?那些成对的人,他们之中有人总是落后吗?我略带恶意地揣测他们。

也许他们是吧。但是明明都是被落在后面的人,为什么他们看上去和我不一样呢?他们笨拙,但是坚持。我看见那个独自在一块空地的人,步伐不稳地走着正步,手臂的摆动很僵硬,但他没有停下。我看见那个二人小组,其中一位正耐心指导着另一位,进度明明很慢,但是他们没人说放弃。

这就是我们的不同之处吗?我在内心深处叩问自己。我没有想过放弃吗?好像有吧,在稿件石沉大海、再无回音的时候,在笔尖苦涩、思绪成麻的时候,我都在想着放弃。

但他们在烈日之下依旧可以坚持,为什么我不行?难道我就应该比别人弱吗?不,我不是。我不可能是!我必须不是!在我们每个通讯员身后,都有着教官的充分信赖,都有着班主任的殷殷嘱托,都有着同学们的真切期盼。千钧力量加诸我身,怎能言败?

所谓醍醐灌顶,原来是这般感觉。

我收拾好自己的行囊,扔掉背包里的不安和犹疑,决定重新上路。也许通讯员的这条路,于我而言依旧是坎坷不平的,但是那又怎么样呢?我明白人的坚持比优秀更重要,我懂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撰稿:六连二排 杨靖雯)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Q&A:三种视角看军训

 

教师采访

Q:请问您现在对学生的初印象如何?

A:大家都比较活泼外向的。因为跟我年龄差不是很大,同学们都比较愿意表达自己。同学们刚来对学校还是有很多憧憬的,但刚刚从高中校园走向大学校园必然会有很多新的准则需要他们去学习,去遵守。所以军训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方面能建立集体的纪律性,另一方面能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能让学生早点面对挑战,以从容应对之后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突发状况。

Q:对学生军训过后的期望?

A:首先我希望他们养成一种非常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你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然后这种节奏会让你学习,生活各方面更有目标,然后几年下来最后的成绩也会很好。成绩并不只是学习成绩,也包括各方面的成长。同时我们科大的校训就是“理实交融,红专并进”嘛,即要科教报国、有家国情怀。我们科大的创建本身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军训中很多的教育和活动都是在培养学生的这种信念。当然个人有追求个人的理想与爱好,但是这些和报效国家是完全可以紧密结合的,是不矛盾的。在军训中教官会给予学生很多这样的教育,学生可以得到很多精神的滋养。

 

学生采访

Q:您对军训有什么样的预期?现在的军训和您的预期相符合吗?

A1:我觉得军训是一个大家相互认识、相互熟悉的过程,可以建立同学间的友谊。现在的军训挺符合我的预期的,同学们和教官都很友善,而且大家训练都非常认真,让我感受到大家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A2:我当时以为天气会很热,没想到合肥的天气非常给力,从我们军训开始就降温了,这也让我感觉非常的满意。让我感到惊喜的就是现在军训还比高中更为轻松,过程也很快乐。最期待的是能摸摸真的枪。

Q:您认为军训的核心要义和最终目的是什么?

A1:应该是让我们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社会好青年,并且让我们明白纪律的重要性和刻苦奋斗的意义,培养我们像军人一样的精神吧,就是在学习和生活中不屈不挠、吃苦耐劳、在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的精神。

Q:您认为军训对您之后的价值观和人生道路选择有什么样的影响?

A:对今后的人生道路选择的话,会拓宽我们的视野,并且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一些突发状况,也能让我们适应将来艰苦的研究工作,即使处在和平年代也不会忘记过去军人们的奋斗。

 

教官采访

Q:请问现在您眼中的学生是什么样的?

A:我觉得他们现在还处于刚刚步入社会的状态,因为高中都是在父母的监督下生活的,现在刚刚步入社会,需要他们自己去面对很多问题。在军训中需要他们不断去学习,首先是很重要的纪律意识,其次是不可或缺的团队精神,这些在我们的训练中都能够体现出来。

Q:您希望学生们在军训之后能有怎样的转变?

A::我觉得现在就只能要求他们能够队列整齐,在训练中提升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军训不只是简单的为了做而做,还是要有一定的思考。

Q:请问您最想教会学生什么呢?

A:希望他们在学习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深刻思考,比如我们在教授新动作时,就应该在脑海中思考动作要领,从而把动作做得更好。希望他们能适当隐藏自己的锋芒,更好地融入集体。

 

 

 

(采编:五连二排 卜一楠 八连二排 谌紫萱)

(撰稿:八连二排 谌紫萱)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Q&A:军训有感

 

Q对大学军训的初印象是什么?

A初印象……大概是领军训服的那一刻吧。在此之前,我一直在逃避去思考军训的意义之类的问题,但是在领东西的时候,我们不再被称为什么院几班,而是改称为几连几排,教官也不是叫我们“同学”,而是叫“同志”。就是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来自军营的秩序与严谨。同时,我和这些几天前还互为陌生人的同学们真正成为了一个新的集体,即将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同舟共济。

 

Q校方将军训放在准大一,其实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适应这个新环境,那你觉得这几天的军训给你带来了什么变化呢?

A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手机上的吧。暑假的我是完全没有定闹钟的,一觉睡到自然醒,所以刚上大学,我们这些“阴间作息人”、宅男宅女、手机党,都在“主动”改变。早上要提前起床,整理内务、整理军容、吃早饭、集合,中午午休时也是这样。还有就是对手机没有那么依赖了,白天长时间的训练,使我们与手机“隔离”了,久而久之,自然就没那么想玩手机了。

 

Q感觉教官怎么样?

A好腼腆而且好耐心,这真的是从见面的第一刻就留下的印象。别的联队的教官会大声地给出要求,但是我们的教官总是挠着头,想着怎么帮我们规范动作完成要求。对我来说,我不是很喜欢什么“做得好就只做一组”“我听不到你们的声音”这种话,但是我们教官每一次就是直截了当地说“这里那里可以改进一下,我们再试试”“大家要喊得更有气势一点,压过其他班你们也爽是吧”,这就让我没有那么抗拒,而是很愉悦地去接受军训。

 

Q军训期间有哪些瞬间让你觉得大家是一体的呢?

A那必须要说军体拳和匕首操了。彻底打散,分组练习,每个小组都花了很长时间才把节动作练整齐。然后呢?当每一列合起来练习时,又成了显而易见的”大波浪”,每个人一点点的错位,在团队里就会无限放大。一旦动作乱了,就会显得非常……滑稽。但是经过一遍遍地重复之后,最后的彩排中,方阵杀声震天,团结的声音荡气回肠。

 

 

(撰稿:五连四排 刘  越)

(编辑:七连五排 贺琳佳)


结束,亦是开始

——纪念在通讯连的时光

即使冰雪如梦幻般美丽,为了迎接春天,她也必须消融;即使过去如飞花般绚烂,为了等待明天,我们必须作别。经过十二天的合作,我们通讯连完成了军训的全部任务,同时,我们这些来自不同院系的通讯员们,也到了分别的时刻。

九月二日下午430分,所有通讯员齐聚一堂,等待着任职总结大会的结果。老师依次宣布优秀通讯员、优秀文章评选标准等,当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优秀通讯员的名单里,我开始回忆起刚来通讯连的第一天,我甚至不敢相信我的名字将出现在简报上。然而,大家的合作为每个人搭建了一个表达的平台,将每个人的光芒放大。因此,每个人都荣获独属于自己的荣誉。

随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在欢乐的气氛中,2022届通讯连完成了他的全部使命,光荣落幕。

在此刻回想曾经的时光,我竟从这些日子里觅得了一丝陌生的乐趣——当我们整个通讯连在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时,我没有感到“卷”的艰辛,反而是觉得满足,觉得做一分有一分的欢喜。因为我并不是为了超越谁而竞争,我们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个集体,为了实现我们的价值。

十二天的通讯员生活已告一段落,但科大的生活才刚开始。希望每一名同学都将此刻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运用在军训中习得的坚持合作、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时刻准备着,迎接新一场战斗。

这是结束,亦是开始。

 

(撰稿:六连五排 刘亚东)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家熙吾儿:

离开合肥之前,我还想提一些建议,供你参考。需要说明的是,我本人是个非常平凡的人,因此下面说的很多方面,我自己也做得不好。这些更多地是我们的期望。但一代人超越上一代人,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

家熙,你考上了中科大少创班,人生就有了一个非常有优势的新起点,但也只是一个起点而已。真正评价一个人成就的是终点和过程,而不是起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身局限、达到更高水平的过程;而其中的一个比较典型的局限,就是把所学和所在的世界体系相互割裂。你们物竞生都以探究大千世界的奥秘为己任。但是,你要记得,这个世界不仅仅是物理的,还是生物的,更是社会的。我认为,更应该把探究它们的共性作为己任。

解决这个局限的主要方法是,你去自主地、更深刻地认识这个世界。科大当然会教会你这个本领,你自己也要有这方面的意识。要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的表现是,对于所学习的课程,更多地要关心知识本身,以及所学知识对将来可能具有的探究的作用,主动地建立“有机的”知识体系。

解决这个局限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积极追求加入党组织。但是,你绝不能抱着这样的目的,那就是加入后会有什么世俗意义上的好处。这样过于浅薄,你即便能够加入党组织,也使之完全失去了意义。

家熙,入党真正的意义,作为一名科大培养的人才,你完全有能力领悟到。我在这里只谈以下几方面:

一是,中国还有几亿人月收入在千元以下,这是中国当前发展的基本面,虽然这与你的成长历程几无交集,但要清晰地认识这一点。只要国家还在把让最低收入群体过上好日子作为核心任务,上面说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包括但不限于物理、生物、社会等方面。

二是,任何重大的成就,哪怕看上去多么依赖某个人的能力和智慧,其实都是个人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需求的结果,古今中外无不如此。所以,认清规律、找到当前的历史大势并顺势而为就至关重要。无论将来从事的是多么脱离日常生活的事业,都是如此。其中,规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是无数个体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是随机和确定的统一;它要按照期望来决策,而不能只依靠某种片面的确定性。

此外,同样重要的一点是,自己的成长进步是在和环境中其他个体的互动中实现的。所以,你一定要和同学们培养起真挚的友谊,用共同进步的方式实现自身的进步。你现在可能尚未充分认识到,在大学阶段和你一起成长的伙伴们将会在一生中扮演多么重要的角色!一定要珍惜。

家熙我儿,我和妈妈,以及我们双方成长的家庭,乃至更大范围的亲友,还没有从中科大这个层面的学校毕业的。所以,你具体的成长路径只能由你自己探索,我们在需要时会给予你帮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共勉之!

 

后记:孩子报到那天,我发朋友圈说“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可能有人会觉得不大恰当,因为这来自李白的《送友人》,而我和孩子之间并不是朋友关系。但我觉得某种意义上也是,而且这样挺好。感谢现代科技,空间上的差异也没有带来太多不便。吾儿,只要知道你是在为了理想而努力,我们都会很欣慰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加油!

 

(来信者:武家熙父亲)

(编辑:五连四排 许宗源)

 

明月长安

 

人生有多少别离             阴晴圆缺,天山月

唯天山下,这多急切         唯有心,像这草原

我骑着马                   一岁一荣,消了残雪

你也骑着马                 地球没出都是中心

我要去追赶我的马群         地球没出都是中心

你要去赶人生的旅程         随便那里都可辞行

送你什么                   别就别在这马背上吧

冰雪太冷                   在同一张鼓面

炽沙太热                   敲出鼓点

野草带走容易凋萎           敲出鼓点赠一个背景给你看

小溪给你容易枯竭           你们的一生,我陪此一程

残阳不错,诗意很多         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

但那过分得有些像血         我将原路返回,你们远走高飞  

            人总是要离别的             莫道秋江离别难,舟船明日是长安

 

 

(撰写:五连四排 李教官)


给家长,给所有爱我们的人

 

致每一位看到这封信的家长们:

展信佳!

从那日的目送至今,已有将近两周,不知遥在异地的你们是否安好?不知这些日子的牵挂是否让你们愁穿了肚肠,鬓边是否多了几抹白发?说实话,尽管发达的信息网络让千里之外的我们仍能够以视频通话的形式相见,但论起个中滋味,总归是不同的。衣服收纳不好的时候,会想起家中整整齐齐的衣柜;食堂里吃到不合口味的饭食,会想到过去十几年里那不算精致却饱含着烟火气的小菜;衣服坏了会想起妈妈手上的针线;自行车坏了会想到爸爸手中的扳手……看呐,我虽然离开了你们,你们却从未离开我!

不过,就算跌跌撞撞,但请不要担心,“独立”二字就在这一路摸索中慢慢被体悟。我也学会了合理使用收纳柜,将方寸之地安排地井井有条;逐渐习惯了有些食物微辣的口感;学会了简单的缝缝补补;虽然还不会修自行车,但也能找到修车铺子解决这个问题……你们看,就算离开了你们的庇护所,我也能过得很不错。所以,请不要担心,因为你们的孩子,他学会了如何成长。

这世界上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同龄人,迈着一样的步伐,怀着同样的憧憬与忐忑,离开故地,步入一个个陌生的校园。同样的,这世界上也有着无数个像你们一样的父母亲,怀着殷切的期盼和酸涩的不舍,目送着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就像龙应台先生在《目送》中所写的那样:“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也许“父母”二字,正是一分未必落空的期许,三分注定哀戚的离别和六分孤注一掷的等待,等待着倦鸟归巢,久别重逢。

如此说来,不免哀婉。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的信。古人以“鸿雁传书”聊慰亲情,一纸家书里,密密麻麻的都是爱意。字里行间,浓浓的思念让我在看到那封手写信的那刻,不由得泪湿了眼眶。信纸一张,轻于鸿毛;字字殷切,重于泰山。这寥寥数百字,我看到了你们关切的目光,看到了你们无言的焦虑,看到了你们的宽慰与展望,也看到了你们露于言表的爱。

此间恩德无以报答。爸爸妈妈,请你们放心,我们会照顾好自己,会变得成熟、独立,不负嘱托,不负热望。也请你们照顾好自己:这一场目送不是悲剧,是下一次相聚的序曲!

万望平安!

每一个步入科大校园的“我”们

 

(撰稿:七连五排 贺琳佳)

(编辑:九连一排 邢屹然)


报告教官,来日再见

 

亲爱的教官:

展信佳。

12天,这12天的军训,谢谢是你们能带我们走过。我们真的很喜欢你们,教官们,比我们大不了两岁的军人们。如果说我们才刚开始面对社会,你们亦然。在这场试炼之中,你们如师如兄。兄长就是孩子用来撒娇的——在训练场上令行禁止,你们是我们的教官;在训练场外,你们就是我们的兄长,一个一个宿舍串访慰问,讲你们那些或荒唐或暖心的故事。

当你们要离开,我们面对离别时,我想到的是什么呢?我自私地想让你们不要那么急着走。还没有正式的道过别,怎么就可以这样从视线中走远?我们想拦住你,并试图用那些回忆钩住你。那天下着大雨我们在训练场里面唱歌,《一路向北》多么好听;那天顶着烈日我们在休息时看着表演,你们的《逆战》多么嘹亮。这些歌声都多么美啊——你怎么舍得就这样走呢!

然而终究是要迎来离别的——你们是兵,是军人,穿着一身军装,你们就是我泱泱华夏最强大的依仗!我们还是涉世未深的,刚离开家的孩子啊——我们多不愿意你们就这样离开,但是我们必须要让你们离开了。那么便高高兴兴的别离吧——不要轻易落泪。泪水是远行人身上沉重的负担,被泪水打湿的背影是多么无奈和伤感。让我们唱着歌送你们远航:让你们扬帆而行,满载春风地回去,离开这个地方。

江湖路远,但缘分未尽。我们相信冥冥之中我们之间有着一条扯不断烧不坏的命运线。终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我想你们会逆着夕阳下的光前进,而我们也会再一次面对离别——只不过这一次我们会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守望着,看这支无往不利的军队,马踏山河!

此致

敬礼

 

2022级本科生全体

202292

  

 

(撰稿:九连一排 邢屹然)

(编辑:十连一排 徐佩玟)

 

 

 

通讯连成员一览

 

采编组A

采编组B

朱彤博 

三连一排

黎思怡 

五连一排

柳子豪 

七连三排

周毅涵 

三连五排

林莉淇

八连五排

韦炫羽 

五连三排

陈楷哲 

二连一排

郭璟仪 

九连二排

谌紫萱 

八连二排

吴梓涵 

四连五排

吕皓天

十连五排

王宇航 

八连四排

刘俸源 

七连二排

胡艺馨 

三连二排

仇业辰 

一连五排

陈子逸 

六连一排

田振宇 

七连四排

胡杞函 

一连一排

周林潇 

四连三排

苏冠宁 

一连三排

刘小辉 

四连四排

黄子鸿 

十连四排

刘亚东 

六连五排

朱欣蕊 

六连三排

卜一楠 

五连二排

车亦扬 

四连二排

朱瑞茜 

九连三排

周圣博 

四连一排

刘佳卓 

八连一排

李欣然 

六连四排

编辑A

编辑B

贺琳佳

七连五排

任冠宇 

九连四排

谢凯洋 

二连二排

许宗源 

五连四排

卞耀亮

五连五排

肖博文 

三连四排

邢屹然 

九连一排

徐佩玟

十连一排

新媒体组

 

赵星宇 

一连四排

邢珈凡 

二连一排

水源

三连三排

王博文 

七连一排

赵逸飞 

二连五排

常文宇 

九连五排

沈航正 

二连四排

杨丰源 

十连三排

纪检组

 

张心泉 

一连二排

王鹏

八连三排

杨靖雯 

六连二排

戴宏安 

十连二排










 

 

 

全文校审 徐佩玟 贺琳佳 谢凯洋 卞耀亮

邢屹然 任冠宇 许宗源 肖博文

                                        排版 徐佩玟 邢屹然             

 

 

 

 













 



抄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领导

抄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关有关部、处、室

抄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院、系,军训团各营、连、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