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 投身强国伟业 做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 党委书记舒歌群为中国科大2020级本科新生讲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87

    9月15日上午,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以《练就过硬本领 投身强国伟业  做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为题,在东区大礼堂为2020级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在这堂思政课上,舒歌群书记带领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了解当代科大,感悟抗疫精神,放眼世界格局。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主持报告会。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牢记科大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追求

    “科教报国、追求卓越,这是中国科大一直所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舒歌群书记带领同学们深情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办校历程。为响应中共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于北京。创建之初,中国科大就呈现出“课堂之上大师云集,系科设置尖端新兴”的气象。1978年以后,科大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如首创少年班、创办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建设高校唯一的大科学工程等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取得显著办学成就。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大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质量优异、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办学风格,开始了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路。

舒歌群告诉同学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科大的校训,包含着科大人‘科教报国、品格高尚’和‘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追求。”建校六十多年来,中国科大栉风沐雨、三次创业,不断创造辉煌。进入新时代,科大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科教融合,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舒歌群从学校概况、办学声誉、师资力量、本科教育、学科生态、科技创新、校友成就、开放办学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发展状况。他希望大家树立学习的信心,鼓足勇气和干劲,努力成为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全面人才。

    他为同学们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郭永怀、钱临照及新时代楷模钟扬的感人事迹,鼓励大家“要从老一辈科大人身上学习科大精神,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努力担当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舒歌群告诉同学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在重大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舒歌群指出,中国科大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展现了科大人的担当。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中国科大‘新医学’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贡献了科技抗疫‘硬核’力量。”中国科大“托珠单抗+常规治疗”进入新冠肺炎第七版诊疗方案;广大师生员工和医务人员在救治一线、科研一线、教学一线、社区一线等各条战线上贡献着科大人的力量。他还播放了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制作出品的抗疫宣传片《致敬疫情背后的你》,展现了全球科大校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影像。


厚植新时代爱国情怀 提升品质修养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希望每位同学都要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去,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舒歌群指出,新时代大学生承载着新使命,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他讲述了科学家赵忠尧、赵忠贤先生的爱国故事,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舒歌群在报告中还发出了倡议,希望全校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养成“厉行节约、勤俭自强”的作风,在美丽的科大校园中形成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

    在报告会的最后,舒歌群书记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新闻视频。

    舒歌群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形式新颖,语言生动凝练,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堂思政课激发起同学们心中强烈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物理学院新生李中枢表示:“通过这堂思政课,深深感受到中国科大的‘红色基因’,我为学校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也为学校对学子们的关爱之举感到暖心。”

    地空学院新生赵文泽说;“舒书记今天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为我们未来四年的学习之路指明了方向,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管理学院新生井怡说:“聆听完这堂思政课,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八个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计算机学院新生青·萨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新的科大人,我们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争当“六有”青年。我们一定要爱国爱校,向老一辈科大人学习科大精神,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精神,不忘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学得文武艺报得中华民族。”

    工程学院新生胡汨表示:“今天舒书记的这一课,使我感触良深。科大人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指引下,做祖国科研的中流砥柱。我们20级新生,正是科大的‘后浪’。我感到非常光荣,必定怀揣心火,砥砺前行!”

    少年班学院杨承钰说:“我的心中热血沸腾!科大学子,背后是一甲子的风雨兼程,面前是璀璨的科学高峰,笔下是寸功的点滴积累,胸中是广阔的万里山河。”

    化学院新生张雨欣表示:“这是一堂生动活泼、深刻沉挚的开学第一课。从历史到当代,舒书记理据充分,字句间都是对我们的殷殷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勇立潮头,担当时代重任,高扬理想风帆。我们也一定不负期望。”


转载(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