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委员第二批消防演练培训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86

为创建安全校园,增强学生应对火灾等紧急情况处置能力和危机意识,学生工作处于324日举行了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生安全委员消防演练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高空断桥、高空抓取等素质拓展项目和消防技能学习、消防器材展示、灭火演练等消防培训,此次培训共有40余同学参加。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委员在高层建筑中遇到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熟悉高空逃生,在上一次安全委员训练的基础上,本次培训增加了高空操作。上午,安全委员们在团队组建的热身训练后,进入高空体验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安全委员们突破自我挑战,互帮互助完成一个个极具挑战性的高空项目,展现了团队成员的坚强果敢和不畏困难的。

中午休息之后,安全委员首先观看了学生处老师展示的锂电池起火爆炸、棉被起火迅速扩散等日常可能遇到的火险情况。

随后,安全委员学习了灭火毯、消防呼吸面罩等消防逃生器材的使用要点,并由现场同学进行了演示。学生处老师向安全委员演示了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三种灭火器的操作,并讲解了灭火原理、操作技巧、注意事项。最后,以5人为1组,安全委员分别使用三种灭火器对现场火点进行真实的操作练习。

此次消防演练培训是2019年春季学期学生处针对安全委员消防技能培训的第二次技能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安全委员将学习到重要的消防和火灾逃生知识,掌握了消防用具,特别是灭火器的正确操作要领,并得到实地训练,这将为安全校园的创建起到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危急处置能力,消防演练培训是学生处针对安全委员的系列技能培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