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59

   学生安全,警钟长鸣。11月6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团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联合组织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在西校区教三楼广场拉开序幕。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选培办主任周建新、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学生工作负责人祝玉泉及主办单位工作人员,班级安全委员,火灾科学国家实验室部分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9:30分,演习开始。教三楼3302教室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顿时窗口出现大量的浓烟。3403与3406教室内几名同学为协助他人疏散被困窗口,合肥市蜀山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消防车赶往现场,投入灭火、施救工作,学校工作人员、安全委员、校应急小分队队员、火灾实验室研究生组织人员有序疏散。撤离过程中,同学们基本上能按照火灾逃生要求俯下身体,借助逃生指示灯寻找疏散线路,很多同学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烟熏。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没有发生慌乱、拥挤、踩踏等现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随后,蜀山消防中队官兵向安全委员们重点传授了检查火灾隐患、灭火方法、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等知识和常识,展示、讲解、演示了救火车、灭火设备、抢险工具,许多同学兴致勃勃地参与了体验工具的活动后,表示收获很大,也了解了消防官兵的辛苦。


   最后,由消防队员指导同学们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灭火演练,同学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排好队轮流上前实践。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特勤队、北京科住物业公司的从业人员全程参与了相关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在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和自救能力,提高有关部门和学生安全委员的快速反应、及时处理能力,学校决定继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今年的消防宣传月活动主要有科普教育宣传和火灾疏散演习两个方面。科普宣传教育的内容有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桁架、火灾安全知识展板展示、火灾安全知识宣传彩页及安全手册发放;火灾疏散演习即通过模拟火灾事故现场,引导学生参与,增强学生求生能力。
  

   为保证活动取得预期效果,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作出了积极努力。学生工作部处制订活动方案,开展活动宣传和外联,组织安排学生;校团委安排院系团组织进行演习前宣传及安排志愿工作人员;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协助开展培训,负责活动现场秩序维护;火灾实验室制订活动方案,协助活动宣传、外联;火灾实验室团总支、研究生会、学生会、校大学生科普讲解团负责活动筹备和实施中的各项具体工作;火灾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负责活动宣传和技术支持。科大物业协助做好火灾演习前后的场地清理工作;校医院协助做好火灾演习中的医疗保障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校团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